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都在说供给侧改革 这里能告诉你五大发电等都在怎么做!

2016-11-14 08:4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 李帅关键词:五大发电供给侧改革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金融创新成新动力

能源供给侧改革不可避免地涉及钱的问题,尤其是风光等新能源的发展,都与金融有着密切的关系,金融创新在某些方面已成为新能源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能源企业要想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动力,金融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融资企业的投融资创新,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低融资成本、提高投资的效率和提高企业资金的运行效率。”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会上谈到。

谈到产融结合和金融创新,华能资本服务公司的董事长丁益说:“围绕供给侧改革、能源转型我们开展了几个有特色的工作,一个是新能源产业基金,通过与有优势的民营企业的合作提高了华能的清洁能源比例;另一个工作是通过资产租赁进入熟悉的光伏领域。此外,我们也在碳资产领域积极布局,为今后碳金融、碳资产交易做好准备。”

同样属于五大电力,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志刚也表示,成立的财务公司可以把分散资金高度集中,进行高效利用。而且能够发现哪些区域、地区或者企业融资成本高,通过财务公司的杠杆、撬动作用降低对成员单位融资价格,使当地商业银行的价格有些高,通过一起谈判,协助企业降低整个融资成本。

与华能在光伏领域的耕耘略有不同,华电集团在气电方面独辟蹊径。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地质师雷怀玉说:“国际上天然气的应用非常广泛,发达国家天然气发电至少占80%,而我们国家天然气发电只有4%。按照我们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天然气要从目前4.4%到2020年10%,天然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雷怀玉还指出:我国的能源供给侧的基本点是控煤、减油和增气。华电在成立之初就开始谋划布局燃气发电,也是除了三大油以外唯一获得气体勘察开发甲级资质的单位。

区别于以上几大电力,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总公司的定位是新业务培育平台和财务运作平台。总经理金才玖说:“我们投资理念是八个字,‘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虽然很简单,但是怎么样去发现价值?我们主要是围绕三峡集团去参与一些投资机会。”经过团队的研究,三峡集团将在发电技术、新能源电池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四个领域开展业务。此外,分布式电站和储能式电站的业务也在进行当中。

以上所说都是拥有资本的企业,处在风电制造端的金风和远景同样也在进行金融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作为更加专业的机构,他们或许更加明白行业对于金融的需求。

金风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兼资金总监高金山详细讲述了上游供应商、自身系统集成商以及下游存在融资问题的中小民营企业如何降低成本。金风科技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第一单绿色债券,高金山认为对于一个发电企业来说是比较不错的融资方式。对于上游供应商,金风科技涉足互联网金融,通过网站做P2P融资,已有6千多用户,能够帮助小供应商完成融资,融资成本在2%左右。

远景能源集团的副总经理、光伏业务部总经理孙捷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对于有着更多活跃民营资本的光伏行业的困境十分了解,不像五大四小,这些中小开发商本身主体信用相对弱,更可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作为第三方机构,需要做的就是搭建金融机构和中小开发商之间的桥梁。孙捷谈到:“阿波罗评级怎么做的呢?我们采用了很多增信方式,其中有一个做法是引入保险。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果有保险介入、保险增信,很大程度上能够分担去除掉他的顾虑。”

2016年只是能源变革的开始,供给侧改革还需要继续进行,不论是传统能源行业还是新能源行业,都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针对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企业应该做好转型,通过合作解决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供给侧改革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