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专访】中国中车副总裁孙永才:携高铁技术追逐风电“新蓝海”

2016-11-16 14: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刘亚关键词:风电企业中车风电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中车要将高铁、轨道交通技术优势和风电相融合,将风电打造成中车除高铁外的另一支柱产业,成为中国甚至是世界风电领域一道靓丽的名片。“中国中车副总裁孙永才接受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的专访时表示。

文/刘亚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中国中车副总裁孙永才

中国中车是全球轨道交通领域无可辩争的龙头老大,高铁市场份额占69%,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靓丽名片。随着风电行业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单体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使得风电成为中国实力企业竞相追逐的“新蓝海”。中国中车也在2006年正式进军中国风电领域,已经成为中国风电领域的重要力量。

北极星:中国中车高调进军风电,在风电领域要重点发展什么?现在在风电领域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孙永才:中国中车主要分为轨道交通、地铁及城市轨道设施、战略新兴产业、农业和生态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风电是中国中车战略新兴板块的代表,如今已经有十年的历史。目前中国中车在高海拔领域、低风速领域都有自己的整机拳头产品,发展势头良好;风电叶片名列国内三甲,风电减震叶片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核心部件风力发电机更是行业标准制定者。中国中车的技术链、企业链、产品链等,不仅只为中国中车服务,更为整个风电行业提供支持。可以说,中国中车既满足了中国风电发展的一些需求,同时也促进了风电行业发展。

开幕 行业大咖云集

北极星: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一流企业,中国中车在进军风电领域方面存在哪些优势?

孙永才:中国中车作为全球高铁、轨道交通领域的巨头,有着其他企业所没有的六大优势:一是企业链。中国中车在全国各地都有企业,全面的企业延伸也有助于中车开拓全国风电市场;二是技术链。中国中车以轨道交通系统为核心,打造出了环境系统、电能系统、发电机、叶片材料等技术优势;三是产业链。在上述各个系统中,中车都有自己的产业链;四是资金链;五是打造服务链;六是产品的远程质量控制、产品质量预测、健康管理、智能制造等,这也是中车最大的优势。

中国中车将把在高铁领域建立起来的这六大优势充分发挥在风电领域,使中车在中国风电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北极星:中车要将高铁技术应用到风电领域,您认为高铁和风电的联系是怎样的?

孙永才:高铁分为变流系统、控制技术、减震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九大系统,而风电也需要变流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另外,高铁和风电大型风电机组的功率等级和电力机车处于同一水平,电力机车再生制动工况也与风力发电工况相似;由于地形环境因素,风电机组产品要做到更高的适应性,而中国中车本身已经拥有研发适应高寒、高原、高风沙环境的机车组技术。以上这些都说明高铁可以和未来的风电发展相结合,把高铁的灵感复制到风电中,将两者嫁接起来。

更具体的来说,芯片是变流控制技术里面的核心,大功率的芯片是我国工业领域的技术短板,中车通过十几年来在高铁领域特别是大功率机车领域的发展,芯片技术已经做到能够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并且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芯片技术、电机技术、减震技术、新材料等都可以应用到风电领域,高铁和风电的共通性显而易见。

北极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单体市场。新时期中国中车在风电领域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

孙永才:众所周知,中国中车在高铁、轨道交通方面被称为国家一道靓丽的名片,这份声誉是中车多年的技术积累、人才积淀和文化积淀,说明中车在行业里面能得到大家广泛认可。中国中车在风电领域也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中国中车的风电业务已经能够立起来,下一步中车要站在轨道交通技术最高端,将高铁技术和风电领域技术更好的融合起来,将风电业务做大、做强、做优。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一要搭建1.5MW、1.65MW、2.0MW、2.5MW、3MW包括5MW的产品系列平台,单机要向“大”容量方向发展;二要研发应用电流技术、永磁技术、双馈驱动技术、变桨变速技术等更多新技术,并把这些技术推广出去;三要做好产品适应性开发,研发适应高寒、高原、高风沙等环境的风电机组;四要提高可靠性。中车开展的PSM故障预测,是动机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在风电领域也必将应用起来。

我国把新能源发展作为战略举措去推进,并相继出台了本国的一些规划,如《中国风电计划路线图202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一次消费比例达20%等。十三五时期,风电更加注重利用,降本和补贴退出成为未来趋势。中国中车也将按照国家战略要求,战略性推进新能源发展,坚持“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五要素融合,在风电领域同样做出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价值,将风电打造成除高铁以外的支柱产业,使中车风电成为中国甚至是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北极星:2015年6月,南车和北车正式合并为中国中车。南北车合并后,中车的风电业务将如何发展备受行业关注。中车打算怎样整合原本各自独立的风电版块?

孙永才:目前,中国中车内部正在进行调研和方案设计。南北车合并成立中国中车后,首先要在资源上协同,特别是在技术资源上;在产品方面,中车绝不重复开发,力争实现内部资源最大化利用。

虽然目前中车的风电产业版块还没有完成整合,但中车总部通过在业务分工、技术合作、市场划分等方面的协调,相关子公司在内部可以有效竞合。一体化的产业发展平台是中车风电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以确保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中车展台现场观众参与AR互动体验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刘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中车风电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