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盖峰:我对风电十三五规划的理解

2016-11-30 08:37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电十三五风电发展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发展方式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今天来聊聊我对风电十三五规划的理解。

相关阅读:【重磅】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实现总目标有点难度

《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从等效小时数的角度来看,到2020年底,风电等效小时数将达到2000小时,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则是1728小时,将会有显著提升。

但从年发电量占比6%来看,要达到国家提出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应不含水电,2015年水电发电量占比为19.9%)占一次能源15%的目标,还是有些难度的。而距离能源局4月份提出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火电发电量15%的要求,那就更远了。

不过,从风电发电量和占比进行反推,2020年社会用电量预计将达到70000亿千瓦,而2015年底这一数字为56045亿千瓦,社会用电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4.55%,相对于2015年0.5%的增长率有很大提高。

对技术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总结下来,《规划》对风电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包括:

1、修订完善电力调度技术规范,提高风电功率预测精度,推动风电参与电力电量平衡。

2、加强风能资源勘测和评价,提高微观选址技术水平,针对不同的资源条件,研究采用不同机型、塔筒高度以及控制策略的设计方案,加强设备选型研究,探索同一风电场因地制宜安装不同类型机组的混排方案。在可研设计阶段推广应用主机厂商带方案招投标。

3、加强大数据、3D打印等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风电机组性能和智能化水平。

4、掌握风电机组的降载优化、智能诊断、故障自恢复技术,掌握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风电场智能化运维技术,掌握风电场多机组、风电场群的协同控制技术。

5、突破10兆瓦级大容量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

6、突破近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成套关键技术,掌握海上风电机组基础一体化设计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7、建设全国风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高分辨率的风资源数据。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对风电机组设计、风电机组生产和风电场设计三个方面都提出了更加精细的要求,来支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低风速风电的快速发展,同时解决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并为海上风电的发展奠定基础。

其他

《规划》不仅对解决弃风限电做出了要求,而且也从其他角度对行业发展指出了方向:

1、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在设备选型、安装台数方面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

2、完善分散式风电项目管理办法,出台退役风机置换管理办法。

3、建立健全风电保险基础数据库与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制定风电设备、风电场风险评级标准规范,定期发布行业风险评估报告,推动风电设备和风电场投保费率差异化。

其中,在安装台数方面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与分散式风电项目相呼应,都是为了更好地利用风场风能资源,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机组性能,因此,可以大胆推测未来风电机组容量的定制化设计将会逐渐成为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三五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