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炭去产能防止煤电“走老路”——2016年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述

2016-12-28 12:22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王俊关键词:供给侧煤电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正式拉开大幕,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引人瞩目的动向之一。

2月份召开的国家能源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指出,破解新常态下能源行业面临的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遇瓶颈、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必须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回望过去的300余天内,我国煤炭、煤电、油气、新能源等领域发生的诸多大事,都与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

煤炭去产能坚定不移防止煤电“走老路”

黄凯,山西同煤集团下井工人,自去年以来,先后经历了降薪、煤矿关停、转岗分流等工作上的波折。煤市沉浮,从“黄金十年”到产能过剩,黄凯感受深刻。

据记者了解,去年我国煤炭产能过剩高达17.48亿吨。供需的严重失衡,导致煤炭企业普遍亏损,一些地方的经济甚至也因此受到拖累,如山西、黑龙江等产煤大省,GDP增幅在全国排名都较靠后。

今年,已经变成同煤集团后勤人员的黄凯,与同事们共同见证了一场煤炭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去产能行动。

2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用3~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使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3月份,为贯彻《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从今年开始,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组织生产。

紧接着,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多个省份纷纷出台了各自的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细则,主要举措包括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退出过剩产能、推进企业改革重组、严控超能力生产等。

11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2.5亿吨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已成定局。

在煤炭行业紧锣密鼓去产能的同时,煤电过剩问题也成为社会共识。国家能源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大任务中,煤炭去产能排第一,第二就是化解煤电过剩产能。

自3月份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连续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等文件,打出了严控煤电产能的组合拳;9月份,国家能源局取消了吉林、山西、山东、陕西等地共15项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涉及装机容量1240万千瓦。这充分体现出国家防止煤电重走煤炭“老路”的决心。

油气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化渐行渐近

今年4月份、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尚在上涨阶段时,为山东地炼企业从国外运原油的船只一度堵塞了青岛港,引发社会关注。在油气体制改革启动之前,这一幕是难以想象的。

我国油气行业在过去逐渐形成了上  下游一体化的国有企业垄断经营模式,油气产业链尚未完成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制度、体系亟待优化,油气体制改革由此提上日程。今年,与煤炭、煤电去产能并列,油气体制改革也是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3月份,国家能源局出台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有序放开石油勘查、开采、进口、加工准入;推动油气管道网运分开,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推动完善油气价格机制,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

作为上游改革的破冰之地,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自去年启动区块招标后,今年全面进入了包括民营公司在内的中标企业与当地政府进行对接的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