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再减!煤电还需去产能5000万千瓦】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3.6-3.10)回顾

2017-03-10 11: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行业火电企业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

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昆明市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深入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指出,下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四个有序加快、四个规范、四个加强”:有序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序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加快放开竞争性电价、有序加快放开交易机构交易业务范围;加快规范输配电价、加快规范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规范局域网和增量配网;加强电力交易机构建设、加强电力行业综合监管、加强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力市场信息共享。

详细情况

一系列煤电去产能政策正在酝酿

2017年去产能正在迎来变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钢铁、煤炭压减数量分别为5000万吨和1.5亿吨以上,与去年设定的任务相比是“一增一减”,较去年实际完成额皆大幅下降。但就整体进程而言,这一力度并不小,而且新增煤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有色、建材等产能过剩领域也被发改委首次提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去产能强调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记者获悉,多部门淘汰落后、清理违规、处理债务等一系列新政和行动正在酝酿。

详细情况

重磅丨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选结果公示

按照《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科技[2016]200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申报、审核认定工作。现对拟入选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3月6日至3月13日。

详细情况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东南沿海不能再建火电厂

去产能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6年,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在继续削减钢铁、煤炭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煤电产能的削减目标,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如何淘汰煤电产能?如何在去产能过程中保障用电安全?同时,去年在钢铁去产能过程中爆出的“地条钢”问题,又该如何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此,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

详细情况

大唐董事长陈进行:不能肯定煤电产能“过剩” 但存风险

两会仍在持续报道,我们的上会记者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陈进行表示,一方面,火电要给新能源“让路”,即新能源能发电时,火电要让位于新能源优先发电。另一方面,火电还要发挥“兜底”作用,新能源不发电时,如果有需求,火电就要顶起来。在这过程中,火电发挥了比原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原来火电仅是保供应,现在还要承担“让路”和“兜底”的双重责任。这就需要火电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更安全、更可靠,而且要更清洁、更高效、更灵活。

详细情况

深度解析丨从两会看中国能源政策走向:电改、新能源和煤电去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字字珠玑,涉及国民经济诸多领域,报告的定调代表政府工作重心和方向。从能源板块来看,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到能源、3次提到电力,重点工作涉及三个方面:电改、新能源并网消纳、煤电去产能。对于煤电去产能,国务院的态度坚决,提出今年“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通过强硬行政手段,辅之以电改的市场方法,发电侧去产能效应可以在短期显现,煤电阶段性恶化的经营状况也有望触底。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急刹车”之下的煤电产业图景】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2.27-3.3)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