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数据正文

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统计及装机容量预测

2017-03-28 09:34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装机海上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 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接近 34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突破 1200 万千瓦。其中,欧洲十一国贡献了超过 91%(1103.4 万千瓦)的总装机容 量,其余 9%装机中的大部分位于中国,日本和韩国也有小规模的海上风电项 目。

全球海上风电装机规模(2015)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英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占全球总装机容量中的超过 40%,德 国以 27%的份额位居第二位。其他欧洲国家中,丹麦占比 10.5%,比利时占比 近 6%,荷兰占比 3.5%、瑞典占比 1.6%,芬兰、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四国 共占比 0.5%。中国是欧洲之外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占到全球总装机容量的 8.4%左右。其他一些国家也制定了海上风电发展目标。

全球海上风电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011-2015)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 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 303. 5 万千瓦,比 2014 年增长 108%。海上风电占到欧盟 2015 年风电总装机容量的 24%,而 2014 年这一比例 仅为 13%。2015 年欧洲净增并网容量中的 75.4%(228.24 万千瓦)由德国贡献, 是其 2014 年并网容量的 4 倍。其余的净增并网容量来自于其他两个国家——英 国和荷兰。其中,英国以 18.7%的份额位居第二位,并网容量为 56.61 万千瓦; 荷兰名列第三,并网容量 18 万千瓦,市场份额为 5.9%。据报道,2015 年全 年,有 22 个海上风电场进行了施工建设,14 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风电场建设完 工,5 个风电场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欧洲海上风电新增并网一览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认为,更大的风机叶片和更复杂的浮式平台使 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向远海处延伸,远海地区风力更大且发电量更高,海上风电装 机容量在未来十五年内可增长 650%。此外,新技术的应用将降低海上风电的装 机成本。基于此,IRENA 预测未来海上风电场的平均发电成本将降低 57%,从 2015 年的每千瓦时 170 美元降至 2045 年的 74 美元。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海岸线长度超过 1.8 万公里,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 风能储量为 7.5 亿千瓦,是陆上风能资源量的 3 倍,开发前景广阔。我国东南沿 海、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及其附近的海岛、内蒙古北部和松花江下游地区、新疆 和甘肃部分地区的风速一般能超过 200w/m2 ,风资源非常丰富。根据海上风能资源 普查成果,中国 5-25 米水深的海域内、50 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为 2 亿千瓦, 50-50 米水深、70 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 5 亿千瓦。

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由于加强科研投入及专业开发设计能力,国内已经可以生产 5 兆瓦 和 6 兆瓦大容量风电建设,在海上风电有示范的基础。且专业队伍逐步形成,有关单位在设备和海上风电施工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积累。我国的海上风电项目也逐年开展。以下两表列出了我国已建及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可以看出,我国 的海上风电正在逐步发展、成熟。

按照国家能源局颁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 2.1 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 500 万千瓦 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 4200 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 6%。按照平 均 14000 元/kw 的投资规模,海上风电的市场空间达 560 亿元!

2020 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布局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