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中国电力市场春季报告之二:2017年春季 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为短期现象

2017-05-19 17:24来源:电力大数据关键词:水电利用小时数水电装机水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初以来,受宏观经济回暖影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反弹。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受到总体趋势拉动,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度上升。然而,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现象。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作者:张振兴)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623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7个省份中,除云南外,其余省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我国西南、华中区域水电压力依然明显,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加大,是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华北、东北、华东区域,水电总体装机容量有限,且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季节性因素是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随着丰水期及迎峰度夏的临近,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有部分提升。其中华东、华北、东北地区,水电作为电网调峰主力电源,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得到一定幅度提升;而西南、华中、西北部分地区,在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明显的情况下,第二季度,弃水压力或将进一步凸显,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会出现一定升幅,但空间有限。

南方区域

总体而言,相对于北方,南方区域水电装机容量较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方5省中,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达到3个,而云南省在南方5省中居首,其水电装机容量超过其余四省之和,达到4770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南方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总体不高,南方5省中,仅云南、广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广西、贵州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较为严重,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49小时、334小时、342小时,云南省出现小幅度上升,上升幅度为12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2017年初以来,我国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相对缓慢,电力市场发电侧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冗余,这是造成南方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第一季度,云南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了一定的上升,但是同期,云南省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却仅为301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36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将会得到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丰水期的到来,以及各个电力交易中心对水电消纳做出一定的保障机制,又为南方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涨打下一定的基础。但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发电侧冗余的状况不会改变,南方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空间相对有限,而随着丰水期的来临,西南省份弃水问题或将再次显现。

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是我国水电最为集中的地区,截至目前,华中6省(直辖市)超过1000万千瓦的水电大省高达3个,特别是四川省水电装机容量高达6879万千瓦,居于全国首位,也占据了整个华中区域水电装机容量的半壁江山。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中区域6省(直辖市)中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最小的为四川省,仅为18小时,下滑幅度最高的为江西省,下滑幅度为475小时,居于全国首位。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华中区域是我国主要的负荷地区之一,该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水电输出地区之一。随着丰水期的来临,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另外,随着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纷纷出台促进水电消纳的相关机制,这为未来华中区域水电消纳带来一定的利好因素。

但是,从华东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增长情况看,增长情况相对平稳,且华东区域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处于低位运行,这也为华东地区大规模消纳华中区域水电带来部分压力,在本地消纳不足情况下,华中区域第二季度同样存在弃水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水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