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7年低风速论坛上 东道主都说了啥?

2017-07-21 11: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低风速风电中东南部风电中国中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中国三北地区风电开发被叫停,中东南部19省区成为最大的风电增量市场。低风速成为风电企业竞相追逐的“香饽饽”。上月末,一场关于低风速的盛会—“中国中东南部低风速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湖南株洲如约而至。700多名风电行业人士聚集一堂坐而论道,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中国中车也有众多领导大咖莅临,在本次盛会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进军风电产业是中国中车的重要战略决策。近年来,中车持续加强对风电产业的资源投入,目前已布局打造了成熟完整、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除株洲所的风电整机、变流器和叶片外,中车风电产品还涵盖超级电容、电机、齿轮箱、减振器件,塔筒等全系列配套产品,风电产业正在成为中国中车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更深度地融入产业生态圈,参与行业的分工合作,借此论坛的机会,株洲所将向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学习取经,并进一步深化与产业生态圈内各单位的沟通交流,促进互联共赢,中车株洲所愿以具备高铁品质的风电产品与优质服务,为业主客户创造价值,为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大会开幕式致辞

中车株洲所博士/风力发电智能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中心主任

“要想完成国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节能减排的承诺,风电不得不从三北地区转移到中东南部地区,以空间换时间,避免以资源导向开发之后出现行业大起大落。所以低风速是有一些被动和无奈。

当前的低风速的机型和低风速技术可以支撑作为具备经济型的门槛,所以说低风速技术的发展有效降低了风电的门槛。它使得低风速开发变成可行了。微观风资源利用率优选率,风轮直径还有风能捕获效率,还有特殊环境适应性,每个技术都会影响整个价值链的实现,我们可以提升的空间是非常多的。

 

—— 主题演讲《技术创新提升低风速风电价值》摘选

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总经理

“关于低风速风机技术,前面各位专家介绍了低风速的相关技术发展趋势,比如大叶片直径,高塔筒等。事实上之所以推出得这么快,是和目前风电开发集中在低风速区域直接相关的。对于整机企业来讲是对市场的一种积极响应与区配的行为。新的技术降低了风资源开发的门槛,拓宽了风电开发的范围,使得低风速区域有了开发价值。多一些叶轮直径、塔筒高度的选择,给客户和业主多一些选择,这是我们整机企业满足客户需求的价值体现。

关于成本降低,首先个人赞同技术的进步会推动成本的降低,这是所有行业的共性特征;其次,成本的降低还是要讲节奏、讲科学,风电整机作为大型高端装备,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化产品,成本的降低要与科技进步同步,不能盲目,也不能冒进;第三就是我们要全生命周期的视角看待成本,作为运行20年的产品,成本降低不能与可靠性相矛盾;第四,成本的竞争要与企业自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相匹配,要保证整个产业链有可持续的投入能力,要让企业“有利可图”,这样才能与我们所承担发展新能源的使命相匹配。

 

—— CEO论坛对话摘录

中车风电技术中心副主任

“低风速在南方主要有两大特点,一、山地项目;二平原项目。山地项目基本上分布在内陆、江西、湖南,海拔不高,平均风速大概是5到6米,典型的低风速。会遇到雨季较长的问题,对于后面的吊装以及调试造成很大的困难,其次是运输成本比较高,村民比较集中;平原项目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等地,是标准空气密度,年平均风速4.7到5.5之间。风资源的特点在于切面比较大,有些区域居民比较集中,首先在技术上面要突破降噪,噪声是很大的困难点。

中车风电在湖南郴州一个案例,整个风电场可以看到,规划地形区域,项目特点2013、2015年进行并网,是非常典型的南方地形条件,需要更多关注结冰问题。针对风资源,除了做多维度优化方案设计,对道路的运输条件也做了精细化设计,风电场一些专项技术以及整体的前端到后端,甚至是运维策略的设计。

 

—— 技术专题演讲《低风速风资源多维度优化案例分享》摘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风电查看更多>中东南部风电查看更多>中国中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