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揭秘“弃风限电”的真相(二):“电源与电网不协调” 构成弃风加剧的原因吗?

2017-08-04 09:55来源:《风能》作者:张树伟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行业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弃风限电问题严重困扰着我国风电行业,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也是我国兑现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的巨大障碍,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但当下,仍有一些专家通过似是而非的技术诠释来解答弃风问题的根源,认为风电的波动性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导致可再生能源限发;“三北”地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是冬季这些地区弃风问题突出的主因;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不足,难以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消纳风电……,并据此将解决措施引导向纠缠不清的技术泥沼,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弃风问题的真正原因。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我们特邀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揭示弃风限电背后的真相,以系列文章的形式陆续推出。本期主要探讨“电源和电网不协调”与弃风加剧的伪相关性。

相关阅读揭秘“弃风限电”的真相(一):电力需求放缓构成弃风加剧的原因吗?

关于如何做好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建设与电网协调 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人是这样说的……

问题

严重的弃风限电困扰了整个风电行业,而将“电源与电网不协调”作为弃风原因的说法仍具有很大的市场。似乎只要存在足够大的电网容量,或者基于事后的大规模风电并网暴露的问题,“早知如此,需要限制发展规模”就可以了——所谓的“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不清楚最初到底哪个是目标,哪个是必须不断提升的基础设施条件,现有的并网潜力是否已经耗竭,而“协调”到底意味着什么,谁有这种能力以及意愿去做这种“协调”?这其中存在着短期与长期问题的逻辑跳跃,目标与约束的混杂。在第1 期“专栏”文章探讨了“需求不旺”一说的基础上,本文讨论“电源和电网不协调”之于弃风问题的理解。

事实

• 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电与光伏)进入电力系统,具有三个明显的系统效应(必须指出,这不涉及好还是不好的价值判断),程度随着份额、系统特性的不同而不同。这包括:较低的保证容量;减少的总体系统利用率;过发电(可再生容量出力超过总负荷)(见图1)。基于系统成本最小化的目标,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日益增多,未来的系统无疑应该是一个更少基荷、更频繁爬坡、更多备用的系统。这对未来的发电与电网投资具有很强的含义。除了可再生能源之外的其他电源形式,将只会拥有越来越低的利用水平,以及在更短周期与更少机会内回收固定投资的机会,电力系统需要日益成为一个轻资产的系统。传统煤电机组与输电设施,“大”本身都不再是优点,而是影响系统灵活性的巨大缺点。

• (净)基荷将越来越少,直至在波动性电源到达一定份额之后彻底消失。这跟中国传统的基荷思维(运行无频繁变化、关注电量而不是容量),以及“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行业管理方式存在本质上的冲突。在目前的电力系统调度模式下,机组的完全可控,而不是承诺输出与实际输出的差别是一个刚性的要求。即使需求永远不是一条直线,但似乎目前政府认为只有出力是一条直线才意味着没有辅助服务。在某个时刻,需求负荷只有10,风电有8,火电有10,那么如果风电优先承担8,火电就只有承担2 的可能性与空间。无法调到20%,或调到20% 损失的电量与增加的支出,只应该是火电的“烦恼”,而不是风电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