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名单!16部委停缓建煤电1.5亿千瓦】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7.31-8.4)回顾

2017-08-04 11: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装机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磅丨16部委联合发文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 煤电寒冬将至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详细情况

名单丨涉及94个项目!各省停建、缓建火电项目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并公布了各省煤电调控规模、各省煤电机组停建及缓建名单。停建项目:涉及10个省份,33个项目。其中山西(15项)、内蒙古(4项)、江西(1项)、山东(2项)、河南(1项)、广东(2项)、广西(2项)、陕西(2项)、甘肃(2项)、新疆(2项)。缓建项目:涉及20个地区,61个项目。其中河北(6项)、山西(8项)、内蒙古(6项)、黑龙江(2项)、辽宁(3项)、安徽(2项)、福建(4项)、江西(1项)、河南(4项)、湖北(5项)、广东(1项)、四川(1项)、贵州(2项)、云南(1项)、陕西(1项)、甘肃(1项)、青海(2项)、宁夏(7项)、新疆(2项)、兵团(2项)。

详细情况

数说图示:五大电力、四小豪门、神华集团各自强点!

近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出炉,五大发电集团和神华集团悉数上榜。同时,除了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之外,华能集团、国家电投、神华集团、中广核等公司悉数交出了2016年的运营“答卷”。“五大四小”、神华集团,它们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各自的强点又都在哪儿?从营收上看,底蕴深厚的华能集团仍是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以375.426亿美元的营收排在首位,紧随其后则是神华集团,营收为373.215亿美元,排在第三到第六位依次为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大唐集团,营收分别为294.934亿美元、282.043亿美元、273.151亿美元和238.71亿美元。

详细情况

新动态丨国电和神华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新集团暂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自6月4号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后至今2个月时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之事已有重要进展。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此前,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已成立了筹备组进行合并事宜,国电集团现任董事长乔保平和神华集团现任总经理凌文任组长,并有很大可能出任新公司的一、二把手。

详细情况

十余省上调煤电企业上网电价 电企人士:“杯水车薪”

眼下正处在三伏中最酷热难熬的中伏,恰是一年中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决战时刻,可对于占据全国绝对发电量超过七成的火电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大涨却导致成本急剧攀升,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引发亏损。为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问题,部分地方近期上调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十余省份上调本省燃煤标杆电价,上调幅度在0.14分/千瓦时~2.28分/千瓦时之间。不过,电厂及业内人士都表示,与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涨幅相比,每千瓦时上调1~2分的上网电价,只能缓解其一部分成本压力,但还难以解决根本性的成本难题,无法使一些燃煤电厂扭亏为盈。

详细情况

深度报告丨火电利用水平与盈利能力将迎双重改善

近年来,我国逐步施行以调整结构为基调的经济政策,及以节能增效为导向的能源政策,用电量增长逐步趋缓。2016年全国用电量累计5.92万亿度,同比增长5%,如图1所示。此外根据能源局于2016年底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来看,至2020年底,预期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6.8-7.2万亿度,年均增长3.6-4.8%。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认为国内用电量增速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全国火电装机占比较高,在用电量维持低速增长、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持续建设投产的背景下,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火电产业,装机容量占比或将下滑。

详细情况

绝对数据1-6月份分省火电装机及利用小时数对比

1-6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速放缓;全国发电量保持平稳增长,受气温偏高影响,单月火力发电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有所增加。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电力供需整体向好,各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继续小幅调整。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死穴”何在?煤电产能到底过剩吗?】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7.24-7.28)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