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安装船的发展趋势

2017-09-19 11:29来源:中国船级社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期的安装船舶都是借用或由其他海洋工程船舶改造而成,但随着风机的大型化,小型船舶无法满足起重高度和起重能力的要求,且使用时会出现机动能力、定位性能差, 风浪稍大就不能作业和效率低等问题。

因此针对海上风电场开发设计专用的风电安装装备是十分必要的,且随着海上风电逐步向深水发展,海上风电安装船有如下的发展趋势:

(1)适用水深越来越大。随着海上风电场建设逐步向深水推进,因此要求风电安装装备的水深适应能力逐步增强,从滩涂到目前的40~60米水深,可以预测,随着将来的浮式风机逐步成熟,海上风电安装船的适用水深将进一步加大。

(2)主吊能力越来越大。随着海上风机功率的不断增大,到目前已经有8MW的海上风机研制成功,因此重量越来越大;海上安装的一体化吊装也成为节省成本、增加效率的有效方案,因此对安装设备的吊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主流吊装能力一般在800吨到1200吨,有的设计公司已经设计出1600吨主吊能力的风电安装船。

(3)主甲板可利用面积越来越大。为提高安装效率,要求海上风电安装船可运载更多数量的风机设备,因此风电安装船的主甲板面积需进一步加大,以适应海上风电的不断发展需求。

(4)主甲板承载能力增强。随着风电设备重量及安装能力的不断增加,因此对海上风电安装船的主甲板承载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已经从前几年的4t/m2到目前的20t/m2,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5)功能愈发完善。随着海上风电场建设的不断发展成熟,也进一步要求风电安装船的各种功能愈发完善,如配备动力定位系统,配备大功率打桩机、抱桩器,可容纳更多的工作人员,配备有直升机甲板等。

作者:中国船级社海工技术中心 李红涛 刘圆 李晔 曲健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