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泰胜风能深度报告:陆上风电新增装机见底 海上、海外业务高增长

2017-09-25 16:56来源:新能源研究员关键词:泰胜风能风电塔筒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9、2013-2015年及2016、2017年上半年弃风率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天风证券研究所

2.4. 特高压建设大幅降低弃风率

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其能大大提升电网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每年可以输送超过200亿度电,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并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能有效提高输电效率,进而降低弃风率。

2、已经建成的西北地区特高压项目、所在省份、建成前后弃风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天风证券研究所

如表所示,2016年7月建成的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2016年12月建成投产的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宁东-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有效缓解了内蒙和宁夏地区弃风严重的问题,弃风率分别从30%(2016上半年)和22%(2016上半年)下降到约12%(2017年上半年)和约3%(2016下半年)。

3、当前在建的特高压项目、所在省份及2017年上半年弃风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当前在建的特高压项目,内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投运后会大大改善内蒙和新疆地区的弃风严重问题。

2016年全年新疆弃风率高达38%,弃风电量137亿度。2018年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后,将为新疆地区提供1100万千瓦的输电能力,全年可送出660亿度电。截至2016年底,新疆地区风电装机总量为1776万千瓦,不考虑光电输送,1100万千瓦的输电能力最高可输送62%左右的风力发电。

伴随着特高压项目的陆续投运及逐步完善,弃风率将进一步下降,风电项目的投资收益率也有望进一步攀升。

2.5. 海上风电市场表现良好

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 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并网5GW,力争开工10GW。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63GW,预测未来三年半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将达3.37GW以上,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开工8.37GW以上。

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丹麦排在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榜单第三位,紧随英国和德国。

102013-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

资料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1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前5

 

资料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天风证券研究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泰胜风能查看更多>风电塔筒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