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伊莱特观点:塔筒法兰能否撑起中国5-7MW海上风电的发展

2017-11-23 10:12来源:公众号ShandongIraeta关键词:伊莱特风电法兰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中国塔筒和法兰制造商,大多以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为主,多年来在唯低价中标的激烈竞争下,已多次出现恶性质量事故。如果缺乏足够“坚强”的塔筒和法兰,恐怕难以支持5-7MW时代的海上风电发展的快速发展,更会影响到十三五规划中8-10MW机组的研发进程。

针对此问题,伊莱特股份执行总裁曹绪忠先生表示:5-7MW海上风电时代与1-3MW陆上风电时代确实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风机巨型化导致的制造设备和技术要求的大幅提升。从我们的合作情况看,目前国内有过5MW及以上制造案例的塔筒厂商不低于6家,问题不大。但法兰的情况复杂些,主要是因为在低吨位压机上制造大兆瓦风电锻件,会造成锻件的锻透性差,锻件内部质量没有保证,南方海上风场一旦遭遇台风,北方遭遇极端寒潮,头顶一个大脑袋, 若法兰质量不过关则后果不堪设想。

正在锻压的西门子7MW法兰

据了解,在伊莱特的大兆瓦风机制造业绩中,像西门子7MW、维斯塔斯8MW这样的机型,下料重量普遍已达20吨左右, 某厂商台风区机型的下料甚至超过了35吨。在外径上,已经有多个机型的法兰外径达到7米。由于安装海域差异大,这些法兰会在边宽、盘厚、截面形状上有不同设计,这就要求制造商不仅要配备大压机和特大型辗环机,还要在原材料的合金元素调配、锻造、辗环、热处理上都有丰富的工艺经验,才能确保最终产品内部性能上符合要求。

2017年为英国EA One项目的西门子7MW风机提供基础过渡法兰

为助力中国5-7MW海上风电时代的来临,以及十三五期间8-10MW机型的研发,伊莱特股份投资5.5亿元建设了年产十万吨的大锻件制造项目,在原有1万吨油压机基础上引进了天津天锻1.35万吨油压机和德国西马克梅尔全球首台轧制直径16米的超级辗环机,以及相应的热处理、机加工设备。其中1.35万吨压机是亚洲风电行业迄今压制能力最强的设备, 而16米超级辗环机更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环锻设备。这两台设备将有效提升我国5-7MW海上风场的建设进度,并有力保障我国8-10MW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鉴于该项目在全球环锻件领域的领先性,该项目1.35万吨压机自上月率先投产后,已有多家主机商和业主前来考察,就研发中的大兆瓦风机和拟建海上风场进行了技术研讨。

服务中国风电行业的1.35万吨压机现已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伊莱特查看更多>风电法兰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