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情暖山村

2018-02-02 09:51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供电区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7日,豫西北王屋山区再次迎来降雪。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大地上,一座座山峰沐浴在银色的世界里。

“叮铃铃……”17时40分,在王屋山腹地的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邵原供电所,值班人员侯随战的手机响了起来,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南沟村杨大伯”几个字。

杨大伯是小侯定点联系和服务的客户。山区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老人多。供电所通过排查摸底,按照台区分布和“网格化”供电区域,将全镇1200多个留守家庭的供电服务分派给员工。除正常工作外,小侯还担负着45个留守家庭、88名留守老人的电话随访和日常服务任务。为便于平常联系和服务,他给每个留守家庭都留了自己的手机号。

“大伯,你好,有啥需要帮助的吗?”看到杨大伯的号码,侯随战急忙接过电话。

“小侯师傅,别人家有电,俺家却没电。现在下着雪,天也晚了。要不你明天过来看一下吧。”电话那头,是杨大伯熟悉的声音。

杨大伯家住南沟村,距离镇上近4公里。他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他和老伴相依为命。杨大妈身体不好,前几天入户随访时,小侯还帮大妈捎去了一些治胃病的中药。

这么冷的天,如果没有电,大妈的身体可吃不消。来不及多想,小侯向所长说明情况后,立即整理好工具包,带着强光灯,然后叫上同事王超就向南沟村的方向匆匆走去。

这时,雪依然下个不停,天色也逐渐暗淡下来。由于地上积雪多,山路蜿蜒崎岖,车辆无法通行,他们穿着防滑鞋,深一脚、浅一脚徒步前行。

“前几天随访时,我还对大伯家的用电设施细致检查了一遍,没发现啥问题。这电咋说停就停了?”走在湿滑的路上,小侯跟王超交流时,仍不忘分析停电的原因。

“小心!”说话间,到了一个斜坡,小侯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地上。坡的右边,是一条深沟。王超急忙扶了小侯一把,随后他们小心翼翼地继续向前走着。天越来越黑,雪花把大地扮成一片银色。翻过一道山梁,走过一段窄窄的乡村小道,就着强光灯,杨大伯家的小木屋出现在他俩的面前。这时,已是17时10分。

南沟村是一个只有十多户人家的自然村,村民住的也比较分散,加上离春节尚有一些日子,外出人员多数还未返乡,村里显得比较空旷,只有四五家亮着灯光。

“天黑路滑,又这么冷,你们咋就赶来了,不是说好明天来吗?”听到敲门声,杨大伯打开木门,看着眼前的两个“雪人”,边说边把他俩迎进院子里。听到说话声,杨大妈也咳嗽着从漆黑的里屋走了出来。

“大妈,甭着急。你先进屋休息,我们先检查一下,看是啥问题。”小侯说完话,就立即和王超一道排查故障原因。

“表后线正常,客厅、卧室、厨房的线路也没有问题,可漏电保护器重合失败。看来,咱得再检查仔细点。”小侯跟王超说道。随即,他向身后的杨大伯问道,“大伯,你家啥时候停的电?”

“俺也吃不准。中午做饭时还有电。下午开电视机时才发现没电了。”杨大伯说道。

20多分钟过去了,依然没有发现问题。这时,小侯就着强光灯,看到杨大伯家东墙角有两根电线通往木屋上方的小阁楼。于是问道,“大伯,你家阁楼上还有用电器吗?”

“没有,阁楼是放杂物的,上面就一个灯泡,平时不怎么用,应该没有啥问题。”杨大伯说道。

“咱们上去看看。”小侯招呼王超,顺着梯子爬上阁楼。不一会儿,就发现了问题:原来是老鼠将上面的导线咬断了。

找到原因后,王超打着强光灯,小侯找出工具忙活起来。很快,杨大伯家的灯光重新亮了起来,他家卧室电热毯的指示灯也开始有节奏地闪动着。

“你们帮俺解决了大问题,实在太感谢了。大冷的天,老远的路,真让俺过意不去。”杨大伯边说边让老伴打开电磁炉煮荷包蛋,但被小侯和王超婉言谢绝了,并随即踏上回去的路,消失在风雪中。

“在我的服务对象中,像杨大伯这样小木屋连着阁楼的留守家庭还有9户,这两天得挨个排查一下。要不,还真不放心。”回去的路上,小侯说道。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供电区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