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8.3.7

2018-03-07 13: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企业煤电行业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会快讯

政协委员曹培玺回应华能与国电投合并传闻:没做相关工作、没有论证

3月5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董事长曹培玺,就煤电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电力体制改革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曹培玺指出,现在煤电企业面临的一个主要的经营问题就是煤价偏高。虽然也包括像设备利用小时数比较低、市场交易电量占比扩大变相降低电价等因素,但现在看来,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电煤价格高,煤电企业承受着很大的经营压力。针对华能下一步可能会与国电投合并的传闻,曹培玺明确指出,“现在集团没有做相关的工作,也没有对此进行论证,所以也谈不上有没有可能吧。”

哈电集团斯泽夫:没有装备制造业的回升 中国经济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可能

3月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政协讨论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表示,“装备行业回暖的趋势我看并不明显。装备制造业仍未有效回升,没有装备制造业的回升,中国经济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斯泽夫认为,燃气轮机国产化不成问题。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研发的自主化,这是难点,因为燃气轮机牵扯的学科太多,且难度很大。包括哈电集团、东方 电气、上海电气在内的中国主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都需要努力,这不只是增加几个亿投资的问题,还需要长期和大量的投入。

申能集团黄迪南:煤电整体亏损局面依然存在 不能简单的一关了之

上海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在北京表示,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同时,对现有煤电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同样可以节能减排,而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目前,煤电在发电量中的占比下降到64.5%,降速非常快。如果用先进技术对煤电设备进行改造,保守估计每年可节省至少3000多万吨煤,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减少1亿吨,减排指标几乎与天然气相当。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鼓励和支持政策,提升企业进行煤电改造的积极性。

中石油集团王宜林:正制定措施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冬今春的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目前紧张的局面已经基本过去了。但是到今冬明春,是不是还会有紧张的情况,我们会进行一些研判,让相关措施跟上。关于具体有哪些措施,王宜林表示:“我们正在制定”。

中核集团王寿君:中国核电健步“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3日表示,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阿根廷、沙特、美国、加纳等国的核电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中国核电正在健步“走出去”。王寿君说,截至目前,中核集团在巴合作建设的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463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这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紧张问题,推动了当地经济建设,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罗琦:核电项目的推进需要提前布局 创新示范项目技术与机制

“发展核电是和平时期保持和拥有强大核工业、核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领域。”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项目的推进需要提前布局,创新示范项目、技术与机制。罗琦表示,我国在役核电机组自投运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2级以上运行事件,核电安全状况始终保持着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数量达到38台,总装机容量3680万千瓦,机组数量及装机容量均列世界第四,在建机组质量受控。

北汽集团徐和谊:普及新能源汽车必须优先解决充电难题

时值两会期间,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今年的提案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议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该提案指出,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了从政府示范运营起步,到不断向私人购车靠拢的蓄势阶段,市场已从导入期迈向快速发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一个电动化转型的新时代。徐和谊分析称,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电池生产和制造的成本不断下降;另一方面,我国电力改革带来的电价下跌已成大势所趋,但油价基本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上述两因素叠加将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国家电网舒印彪:将有更多“小锅炉”被“煤改电”替代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明年将有更多的‘小锅炉因‘煤改电’‘被替代。’”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共计推广实施清洁电采暖项目1.5万个,推广电采暖面积约5亿平方米,替代1.81万台、33万蒸吨取暖小锅炉。舒印彪为此算了一笔账,以北京通州、延庆为例,以往一户家庭一个采暖季平均要烧煤3-4吨,“煤改电”后,用电大约4000千瓦时,折算原煤不到2吨,每户采暖季平均支出电费2400元,享受政府电费补贴后为1800元,较使用燃煤采暖节省费用约1200元,既节省了费用,同时又减少了污染,方便了群众。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石玉东:四川特高压电网建设十分紧迫

尽管去年四川水电“弃水”电量同比下降1%,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提醒,若在今后三年没有新增外送通道投运的情况下,四川将面临巨大弃水压力。“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形势下,用电市场增速放缓,发电产能相对过剩,四川清洁能源必须纳入全国市场才能充分消纳。”石玉东说,“尽管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居全国首位,与集中大规模水电开发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在石玉东看来,特高压输电线路输电能力为传统超高压输电线路的2.5-5倍,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节约土地等明显优势,从四川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快四川特高压电网建设已经十分紧迫和必要。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生明:打造能源互联网青海样本

连续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新纪录,国内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新能源互联网平台,这些能源发展里程碑式的创新成就皆发生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对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创新探索中始终先行先试,正着力释放着青海在其中的独特价值。

宁吉喆:去产能可以提升行业供给质量、调整产业结构、规范市场竞争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去年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是6500万千瓦,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去产能,使行业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使市场竞争的秩序得到有效规范。特别作用大的是,它还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总供求关系的改善,这一点大家过去两年都观察到。

何立峰 :钢铁、煤炭去产能和防范煤电过剩 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示范样本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在电力方面,像煤电,去年淘汰了一批30万千瓦以下的耗煤量比较大的煤电企业,根据整个电力的形势,还停建缓建了一批,加在一起超过6500万千瓦。钢铁、煤炭去产能和防范煤电过剩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为下一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示范样本,像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一方面淘汰落后的产能,关停一批不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产能,另一方年大力发展一批新的产能,在潜移默化、波澜不惊中实现华丽转身,我相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8.3.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