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关注 | 垃圾焚烧发电地域市场分析

2018-05-08 16:40来源:宇墨Umore作者:王亚飞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燃煤发电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接下来从各省份县域维度分析,从城建部的数据来看全国各个省份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基本都维持在70%以上,但是除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宁夏这六个省市区外,其余地区焚烧处置垃圾比率均不足10%(图4),而甘肃、江西、湖南三个省份县城人口密度最高,焚烧比率缺口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一个地区的垃圾清运量理应与地区的人口密度成正比,但是由于中国县级以下地区人口迁移度大,户籍人口密度与常住人口密度出入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从图6可看在甘肃地区垃圾清运较低但人口密度偏高的地区,人口外流比例会相对较高,当然这里也不排除各地市人均垃圾产生量有较大差异。宇墨通过对各省份县城垃圾清运量与各省份县城人口密度分布的分析(图5),推断在人口密度相对高且垃圾产生量相对较多的江西和湖南两省份的县城区域开辟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相对较容易,而在这些省份县城中那些旅游景区及高校等区域或有更多的垃圾供给。毕竟对于县级乡级地市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有一大难题,当焚烧厂建好后,由于垃圾产生量不足而造成的垃圾发电厂无法长期运营的情况对企业来说乃是硬伤,且在《“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已提出不鼓励建设处理规模小于300吨/日的焚烧设施。对于想要进军县级区域开辟市场的企业来说,如何有效收集垃圾以及降低收运成本使得焚烧厂实现满负荷工作将是主要考虑因素。

最后,从乡镇维度分析,各地区基本没有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置方式,而垃圾填埋则为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占比最高的方式,依据数据来看,各省份乡镇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占比各地比率存在较大差异,浮动区间在10-100%之间。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指出,农村地区在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选址上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是优先选择,且由于我国各地乡镇地区的人口流动性的差异以及不可控,此处将仅依据各省份的无害化处置比重来推测各省份乡镇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机遇。如图6所示,在山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海南、安徽这些地方的乡镇地区有相对较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缺口。

PPP项目发起地集中分布于各省市三四线城市

宇墨统计了财政部各省份PPP项目储备库中还在识别阶段的垃圾焚烧发电类PPP项目以及发改委各省份垃圾焚烧发电发起中的PPP项目,目前来看这些项目还处于财政部门、发改委部门、行业主管以及社会资本共同判断该项目本身是否与PPP模式相契合的阶段,如果判定不契合将不会采用PPP模式。通过该数据,可预先了解对于垃圾焚烧发电有采购需求的省份,综合来看,辽宁、浙江、河南‘、山西、山东这五个地方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项目机遇较多。从项目发起地市来看,在一线城市发电厂建设逐渐饱和的情况下,目前垃圾焚烧发电的未来项目机遇多分布在国内各省会的三四线城市。

总体而言,垃圾焚烧发电的建设与当地的常住人口密度关系密切,近些年,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建设规划开始随着人口流动密度逐渐变迁,在国内开始以省会经济为发展主流的情况下,随着人口逐步从特大及大城市向各省市二三线城市迁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地也开始转移。一个省份30%的人基本都在省会城市,省会城市可供填埋的用地面积越来越少,且大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高,考虑到邻避效应的影响,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或将逐步向中小城市下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