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2017年度我国核安全状态数据报告(图表)

2018-05-16 17:25来源: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信息研究所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机组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企业均由中央管理

核电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我国核电集团企业均由中央管理。我国从事核电建设与运营的集团主要有4个,分别为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以及中国华能。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商运核电机组按不同集团划分,中核集团17个,中广核集团20个;在建核电机组按不同集团划分,中核集团8个,中广核集团8个,国家电投2个,中国华能1个。2017年我国各核电集团公司核电机组数量如图1所示。

图1 2017年我国各核电集团公司核电机组数量统计图

我国核电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我国核电行业从业人员(不含核燃料循环和设备制造)约15万余人,专业技术人才8万多人,高技术人才(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2万多人。核电行业高技术人才中,核电行业拥有两院院士19人,国家“千人计划”16人,国家“万人计划”5人。此外,我国已有40余所高校设立了核专业。

核电安全运行业绩良好

核应急建设稳步推进

我国核电保持良好运行状态。2017年,我国各商运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我国继续积极推动核应急建设。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依法对民用核设施场内应急计划开展审评和复审,对核设施日常应急准备情况、场内综合应急演习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有效加强对核设施应急准备工作的监督管理,协调并指导地区监督站督导新疆、贵州、海南、山西、河北、安徽等6个省市环境保护部门实施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不断加强自身应急准备与应急响应能力。

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严格受控

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商运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2017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商运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我国商运核电厂工作人员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国家标准《电离辐射防护和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中规定了工作人员职业照射的剂量限值:连续5年的年平均有效剂量不超过20mSv;任何一年中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0mSv。2017年,中国商业运行核电厂工作人员所受到的照射剂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

核电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审评与监督任务繁重

我国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建立了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为行政核心,以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六个地区型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为监督主力,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安全设备监管中心)、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等为技术支持的国家级监督管理体系。

我国核电审评任务繁重。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完成核电厂核安全相关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91个,对各核电厂开展的监督检查活动合计57次。

监管培训持续开展

人员资质管理不断加强

我国高度重视核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截至2017年12月,举办8期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初任业务培训班,共429人参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举办9期核电培训班(核与辐射安全中级培训),共282人参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举办9期省级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共306人参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6期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方向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学员共计162人。

我国不断加强核电人员资质管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计2,530人持有核动力厂操纵人员执照,其中1,296人持有高级操纵员执照,1,234人持有操纵员执照;共计6,158人持有13,199张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资格证书;共计9,272人持有20,785张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资格证书;全国共计4,042人获得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2,056名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在250家单位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