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核电富翁”王雪欣与他的“台海往事”

2018-05-29 15:28来源:山东财经报道作者:吴婧关键词:台海核电核能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山东,能靠核电生意发财的民营企业并不多,烟台人王雪欣就是其中之一。2001年,抓住中法合资企业陷入困境的机遇,王雪欣夫妻两人快速出手接盘,创立了台海集团。2015年,台海集团子公司台海核电借壳丹普股份A股上市,王雪欣身价暴涨,很快成为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

低调的“核电富豪”

百度搜索王雪欣,出现本人照片不超过5张,其中有4张都穿着浅色西装,一双八字眉让他的表情看上去有些忧郁。

王雪欣(网络资料)

与照片相比,王雪欣的名字出现频率高得多,在日前发布的《新财富》2018年500富人榜上,他以89.5亿元身价位居342位,而在2017年胡润富豪榜上,则以85亿元排在455位,是胶东半岛挂的上名的富豪。

虽然已是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但王雪欣与他掌舵的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台海集团),长期以来都游离在公众视线之外,不只是个人很少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台海集团和旗下核心子公司台海核电(002366.SZ),也无法搜索到官方网站。

对于王雪欣的个人信息,只在台海核电公告中有只言片语。这个1967年11月出生的中年男子,身份证前六位显示出生地是烟台芝罘区,在下海创业前,还一度担任过烟台市冶金局部门经理,有过体制内工作经历

此外,曾与王雪欣共同创业的夫人东旭,也在台海集团成立后长期“隐身”,直到2017年买卖台海核电股票时发生了一次违规短线操作,才再次引发了舆论的短暂关注。而王雪欣的亲弟弟王雪桂,目前仍在台海集团持有少数股份。

夫妻掏640万接盘亏损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台海集团成立于2001年4月,原名烟台市台海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初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其中34岁的王雪欣出资520万元,东旭等其余4人出资额均为120万元,王雪欣夫妻两人出资额共计640万元。

对于台海集团创立的背景,2013年10月出版的《烟台日报》中曾有过记载。报道称,2001年,法国玛努尔集团(简称玛努尔集团)在烟台的合资企业——玛努尔(烟台)工业有限公司(简称玛努尔烟台)因经营不善陷入资不抵债,台海顺势接手了这家公司。

据了解,玛努尔集团曾是欧洲知名能源企业,拥有航天、石化、核能等业务板块。1995年,玛努尔集团与烟台合金炉管厂共同出资1.1亿元,设立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由各种耐热合金钢离心浇铸管和静态铸造件。

接盘玛努尔烟台时,台海集团尚未涉足核电业务,按照王雪欣的说法,此后五年玛努尔烟台生产有了大幅改观,在2005年时年产值已达2.5亿元,累计盈利超过1.2亿元,这也为公司涉足核电业务积累了资本。

2006年底,台海集团宣布与玛努尔再次合作,成立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这便是台海核电的前身,主要从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产品生产,这是核电站的一级部件。而此时,山东核电站建设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IPO一度搁浅 最终借壳上市

据了解,台海核电成立当月,山东第一座核电站——烟台海阳核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决定采用AP1000的技术路线,6个月后,国家发改委批复允许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海阳核电站2007年底正式启动。

近水楼台先得月,台海核电成为了海阳核电站AP1000机组的核管道供应商,并开始生产主泵泵壳、核级泵阀等各种核级铸锻件。201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度达到3.62亿元、1.79亿元。

2011年春节后,台海核电正式申报创业板IPO,不过就在此时,日本爆发福岛核事故,我国也很快暂停了新批核电站。受此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挫,2011—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1.12亿元、1.47 亿元、2.09 亿元、净利润1503.44 万元、3060.44 万元、3175.67 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国内IPO大核查也在2012年启动,台海核电因不能满足业绩增长要求,2013年年初被迫撤销上市申请。此后,公司调整上市策略,走上了借壳上市之路,2014年与丹甫股份达成重组意向。

2015年6月,台海核电重组终获证监会许可。此时,母公司台海集团的持股比例已变更为王雪欣持股85%,郝广政、王雪桂各持股7.5%,东旭隐退,不在上市公司或集团任职。

2017年,台海核电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04.1%,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158.45%,在分产品中,容器类设备及锻件、反应堆一回路主管道,分别占到营业收入的32.33%、23.06%,此外核级材料占到了11.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海核电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