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专利战按下暂停键!GE与维斯塔斯到底在争什么?

2018-06-25 09:31来源:WindDaily作者:闻笛关键词:GE维斯塔斯风电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WindDaily获悉,美国地区法院近日宣布GE维斯塔斯专利官司暂停,等专利审判申诉委员会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行审理。这意味着GE与维斯塔斯专利战将被停滞6-18个月。

2017年,GE对维斯塔斯发起专利诉讼,控诉其侵犯了自己的“705专利”;2018年维斯塔斯进行反击发起反诉。二者就风机与电网连接相关技术专利展开了一场有来有往的专利战。

风电行业专利战早有先例,主角之一正是GE。GE曾与三菱重工打了5年专利战,最终官司未出胜负但三菱重工却损失惨重不得不退出美国市场。但二者的恩怨情仇也似乎并未就此画上句号。2013年,三菱重工与维斯塔斯正式联手发力海上风电。这次GE也将枪口对准了三菱重工的合作伙伴维斯塔斯。

GE此次的专利战是在延续旧怨吗?当然不是,一切都是为了争夺市场。维斯塔斯近两年在美国市场风头正盛,压过GE一头成为美国最大风电整机商。崇尚“美国第一”的大背景下,维斯塔斯却强龙压了地头蛇。GE此次故技重施,意在用专利战打击维斯塔斯。

业内分析,维斯塔斯与GE的专利战终将两败俱伤,专利持久战对二者都没有好处。因此,本次暂停也给了二者和解的空间。但最终是战是和,要看双方的战略意图了。

随着风电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整机巨头间的竞争也从同质化转向差异化,技术专利将成为核心竞争力。这也同样适用于中国风电整机市场。

核心技术是讨不来要不来的,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打醒了妄自尊大的部分民族主义者。因此,中国风电整机商若想在未来市场上占据更多行业话语权和市场份额,就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维斯塔斯查看更多>风电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