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全国天然气产业定价体系及LNG现货价格竞争力分析

2018-06-28 11:46来源:标准天然气关键词:天然气LNG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是区域定价的产品,整体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一般情况下,天然气的价格分为合约货和现货;同时按照天然气的形态不同,分为管道气、LNG、CNG等。由于天然气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加上运输及物流、仓储成本高,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定价中心有:

(来源:标准天然气)

1、在北美形成了以亨利枢纽(HenryHub)为核心的定价系统。

2、在英国定价系统中也形成了一个虚拟平衡点(NBP)。

3、东北亚:与日本进口原油加权平均价格(JCC)挂钩的定价

4、俄罗斯与中亚地区:双边垄断的定价模式

表:主要的天然气定价模式

2016年天然气管道气的量占全世界消费的18%,大约6500亿立方米;其中价格与油价挂钩的占比35%,与天然气交易市场挂钩的占57%,双边垄断定价的占8%。

1、与天然气交易市场挂钩的主要是欧洲(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国)和北美。

2、与油价挂钩的主要欧洲(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国),亚洲。

3、双边垄断定价模式主要前苏联和中东地区(俄罗斯供应白俄罗斯,卡塔尔供应阿联酋)。

以LNG形式进口的价格中24%与天然气交易市场挂钩,76%与油价挂钩。

1、与油价挂钩的主要在亚太地区,如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印度;欧洲是西班牙、土耳其、法国、意大利。2、与天然气交易市场挂钩主要是北美、英国、比利时、荷兰等。3、天然气的价格整体滞后于油价的表现,因此在2014年四季度油价下跌后,天然气合约货的价格仍然居高。

图:2016年全球天然气定价方式

从天然气各区域的价格来看,日本的LNG的进口价格一直居高;且价格的下降幅度滞后于油价。且进口的价格分为合约货与现货,在不同的时期,价格差异也比较大。

图:全球天然气的价格对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