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机叶片龙头中材科技的新赛道:从风电跨界锂电池

2018-08-09 09:13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真汉子关键词: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8日,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080)发布了2018年年中报,作为国内最大的风机叶片制造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46万元,同比增长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2.91%。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Eknower)作者:大飞真汉子

中材科技成立于2001年,由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发起,于2006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是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领域惟一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与销售、技术装备集成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3月,中国建材集团吸收合并了中国中材集团,重组完成后,中国建材集团成为中材科技实际控制人。

中材科技业务产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主要从事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其制品、锂电池隔膜及其他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中叶片和玻纤业务2017年占主营业务的比重约94%,风电叶片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列全国第一

受行业低迷影响,叶片收入下降超20%

作为中材科技的主营业务,风机叶片产品下游为风电机组整机商,终端用户为风电场开发商,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中材科技已进入国内多家整机商的供应体系,与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风电等主流制造商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中材科技目前具备年产4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拥有北京延庆、甘肃酒泉、吉林白城、内蒙锡林、江苏阜宁、江西萍乡、河北邯郸等七个生产基地,具备1MW-6MW的6大产品系列设计研发能力,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等不同运行环境。

整个风电场成本中约70%为风机机组成本,其中叶片占比为23%。在这个市场集中度较高的特殊行业,风机叶片需求量与风电制造业乃至整个风电行业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生效,特许权最低价格中标被取消。在“风电规划目标”与“风电设备70%以上国产化”等一系列政策目标的刺激下,风电投资热情高涨,新增装机在随后几年快速增长,中材科技的营收和利润也随之增加。

自2009年以来,风电集中度高的三北地区电力无法消纳,而建设特高压线路外送的成本又非常高昂,开始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弃风限电现象。

2011年和2012年弃风率分别高达16.23%和17.12%,严重影响了风电开发商的积极性,导致了这两年我国风电装机增速分别下降了6.87%和26.49%。随后2013-2014两年,弃风率出现明显改善,我国装机增速明显回升。

受装机量的波动影响,整机商和叶片供应商业绩曲线也随之波动。2012-2013年,中材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明显下滑,2014-2015业绩又进入高速上升阶段,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2015-2017年,高弃风率再现,导致中国风电装机在过去两年又连续出现下滑。受其影响,2016年中材科技的净利润同比降低36.79%。

风电叶片主要原材料为玻璃纤维和树脂,2016年中材科技收购泰山玻纤(全国第二,全球前五)100%股权,打通了产业链。虽然2016-2017风电装机增速趋缓,叶片业绩不佳,但玻璃纤维行业整体景气度向好,下游需求端支撑强劲,产能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泰山玻纤实现净利润6.95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50%,实现中材科技总体业绩逆势上扬。

受2017年风电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以及风机产业迭代加快,部分市场亟需新叶型产能尚处于爬坡期,再加上产品结构调整、同型号产品价格下降、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2018年上半年中材科技重点开发大型号、低风速叶片,共销售风电叶片1338MW,其中2MW及以上功率叶片1196MW,占总销量的89%,叶片营业收入 8.47亿元,同比下降21.26%,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8.1%。

受益行业拐点出现

国家能源局上月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下降至8.7%,创下近四年新低。1-6月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7096万千瓦,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风电新增装机753万千瓦,同比增长25.29%,增速创近三年新高,中国风电装机过去两年连续下滑的态势已被扭转。

弃风率大为改善,风电利用小时数增加,新增装机量大幅提升,风力发电量的增长就成了必然。据国内各大风电运营商相继公布的风电发电量等经营数据信息,前6月发电量增速明显,风力发电量尤其强劲,同比增幅在15-30%,其中协合新能源同比增长超过7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