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企业家论坛I:迎接风电平价时代到来 风电制造商面临哪些挑战?

2018-10-17 17:58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怎么发展?能不能持续?风电平价上网时代何时到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企业家论坛I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主持,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曹志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沈忠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帅,维斯塔斯风电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Marika Fredriksson,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陆上业务总裁Alvaro Bilbao Moran,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岳智,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勇刚众嘉宾,围绕“如何迎接风电平价的时代到来”、“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探讨”议题展开讨论。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请来的大咖都是风电机组制造业,按照大会的安排,下午的主题叫迎接平价时代的到来。平价现在还没有时代,平价的时刻要到来,我们预期的平价时刻要到来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时代,是不是时代从我们预期的时间开始,不好说,要看当时的情况。还有一个主题是中国海上风电探讨,今年海上风电大规模的开发已经做得有声有色,发展速度比较快。大会也安排了一些题目和思考题,一个是平价上网,第二个是海上风电,海上风电怎么发展,能不能持续,还有一个是平价上网,还有一个中国式分散风电,为什么加个中国式分散发电,中国的风电不是从分布式开始的,从集中式开始的,我按照我的想法给大家提示一下。

对于风电制造厂商我们面临了哪些挑战,从技术和成本上,或非技术、非工程的成本情况下降潜力,需要政策的需求,进行探讨,从去年开始,能源局也推动了一些试点,有三峡的康保项目,新疆能源、华能、天润、河北建投等等。有些试点我们制造商肯定都参与了,还有比较清楚的专家可以跟我们聊一下,平价上网这是很大的事情。关于海上风电开发,根据各方面的信息,今年海上发展得很快,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的发展很快?为什么是现在,有没有持续性,它的安全、成本、效益和技术方面怎么考虑的。虽然我们现在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我们还要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这特别是现在制造厂商要注意的。关于分布式开发的问题,近年来分布式开发在界内很受重视和关注,分布式开发特别是着重说的是中国的分布式开发,为什么有一些坎儿,现有的项目实际的开发如何,在开发的投资、工程、运维、管理等方面可能带来哪些创新的模式,需要什么样的政策环境,现在的开发有什么样的实际障碍。大家可以这方面多考虑一下,今年已经过去大半了,今年分布式开发可能有一些成就,就这几个问题,企业家们都心中有数,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先由各位嘉宾自己先介绍一下自己这方面的经验体会和一些思考,甚至一些辩论和想法,还是请每个专家用五分钟时间。

曹志刚:平价上网这个词其实在这几年是风电最火的词,网红的词语,平价上网从金风做准备的时间节点是在2014年4季度,2014年9月份当时能源价格司组织了一个会,算是陆地价格风电退补贴的吹风会。在那次会议上我们还是能够敏感的感觉到未来几年之内确实会出现平价上网的要求,紧接着公布2015年12月31号开始每一年电价下降的梯度。另外一些信息来自于我们在做海外市场的时候,不管是澳大利亚市场,还是这两年在德国市场的变化,还有包括阿根廷、巴西为代表的南美的市场,一直用的是竞价上网的方式,或者这个资源以什么样的电价拿到这样的项目,所以这是很重要外部信息的输入,另外很重要信息的输入。

当一个能源从替代能源变成主力能源之后,经济性确实是最后能够来评价这个能源能不能取得更大发展的因素,所以我想这是对平价上网的一个认知吧。另外一个就是对于平价上网,今年算是第四个年头了,从2015年开始做准备工作,我想作为主机企业,在整个风电厂度电成本最优的情况下,有两个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主机企业自己的职业担当,一个对于风电厂限定的区域之内,怎么样最大化的去利用风能发电,或者说怎么样做到最能量利用率,当然我们现在很多的政策还并没有倒向和指向到这个上面,但是对于最优度电成本是大家的一个共识了。

另外一个就是在建设成本过程中,主机所占的比重,原来在陆地比重是比较大的,基本上在65%的比重,所以这个责任是主机企业应该去担当的责任。我们自己做过一个分析,在发电量的提升和风电厂的投资总成本对于度电成本的影响上面,大致是一个七三开的影响。70%的影响其实是发电量的提升对度电的影响,如果仅说这两个因素,当然还有20年寿命期之内的运维服务,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这是过去几年做的很多的事项。

今天我围绕着这个大会想有两个建议,在一个风电厂度电成本构成过程中,一个风电厂建成前或者建成之后,社会上围绕着每一个风电厂至少有20个组织或者单位,一起对每一个风电厂度电成本有影响的,先说偏金融一些的,比方说融资的成本,我们经常会听到国外每度电很低的价格,甚至比中国的价格还要低,但是融资成本的高和低对于整个风电厂整体度电成本影响是非常直接的,这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作为开发商是追求度电成本核心的主体,开发商在做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开发成本的支出,土地成本的支出,其实都是关键性的影响。

接下来就是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设计院的参与,是不是有很多冗余的设计,可以在风电厂设计的时候被发现,还有包括像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工程建设的管理,通篇看下来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很多环节相对来说比较粗放的,比方说我们建成了风电之后,总是要花不短的时间才能够进入到并网发电的状态,这个时间段资产是闲置的。今天上午听到两个数字,2017年年底中国累计的并网容量164个亿,但是2017年底我们累计装机容量是1.88亿,有两千多万千瓦余量在去年吊装完成,并没有进入到发电状态,我讲这个含义是说,在平价上网大的背景之下,我觉得需要以开发商为主体,以制造商为主体,我们要建起来一个整体为平价上网做促进的生态,而不仅仅是在这个链条上面为数不多一两个点在大量的做工作,其他的可能处于观望的状态,这是第一个想提的建议,也是一个分享。

另外一个想提的建议就是希望做一些模式上的转变,我们在风电圈里头的人都知道,以前建一个5万千瓦的风电厂,10万千瓦的风电厂,每一个风电厂都要去建中控设备,现在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在一个区域之内风电厂集中量越来越多,有的区域大的可以在方圆几百公里之内,可以达到500万千瓦,甚至800万千瓦的容量,小的区域可能也有100万到200万的容量,如果按照这样的体量,一个监控中心它的服务能够完全是够的,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这部分成本不管在建设期还是运营期都是可以打幅度下降的,所以我有两个倡议,一个倡议是在平价上网其实面临着大考了,在2020年就要实现大考的阶段,这是和风电相关的生态链都要为平价上网去做创新,要去做工作,另外一个就是在商业模式上面希望做很多的改进和变化,能够去迎接马上要到来的平价上网。

主持人:曹总主要注意力还是在平价上网上,看起来平价上网你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其他的问题一会儿再说,沈总。

沈忠民:刚才曹总讲到很多平价上网,我想就杨总讲的三大主题第二大主题海上风电。我们明阳十二载走到今天,跟这行业共同成长,有赖于在座的客户、合作方、政府的官员,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走到了这么一个新的成长点或者拐点。

我先专注讲一下海上风电的事,明阳确实靠海,我们真正过去近十年时间希望能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几年经过我们的努力,海上风电终于起飞了。海上风电有三点。第一点是真的靠技术进步来推动整个这条产业链,从安全性、到成本、到效益,走到今天是不容易,我们也真的有在中国特色下的抗台风的,因为很多欧洲做海上风电做了很多年,但是我刚从汉堡风能展回来,真正从中国特定台风区的,适应台风区大型的海上风机实际是稀缺的。明阳经过这么多年从联合研发到自主创新研发走到了今天,我们非常骄傲的,有很好的机器,也顶住了包括山竹在内最主要台风正面的冲击。行业进一步发展和比照陆上风电平价上网,肯定要产业链上所有参与方共同努力。推动一个健康的行业发展,降价是必然的,怎么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节奏,大家有合理的预期,海上风电怎么走下去。今天在座作为一个行业的主机制造商,从我们的担当,和大家共同的努力,是需要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度的会议上大家达成共识,能够从政策到各个方面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海上风电我们认为真的有很大的发展,中国的海上风电资源因为各种原因拖了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终于起飞了,是个很好的起点。

回到讲平价上网,其实政策走到今天是个必然,从任何在座的投资商也好,相关方也好,政策的预期其实从风电对比太阳能行业来说,还是相对合理的预期走到了今天。三年前在苏州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我们董事长第一次正式场合提出了普惠时代的普惠能源,平价上网实际是这个概念的一部分,走到今天是个必然,这个必然就和大家最后走到一起。说白了各方做各方的事,怎么能够打造一个大家都有前可挣的环境,又能共同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否则行业发展不下去,平价上网的核心是所有方通过技术创新,简单讲叫降成本,通过竞争来推动整个技术进步,通过行业竞争把行业做大,把蛋糕做大,大家才有一份合理的分享。两件事大家都在做,第一分散式到最后融资金融解决方案如果没有大规模的进展,这件事是很困难的,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分散式可能的参与者,我们叫相关利益方,可能比在座的更广泛,如果没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这个分散式可能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落不下来。

肖帅:我是来自中船重工海装,我主要谈一下海上风电,谈几点体会。

第一点海上风电我们认为经过这么多年运行,我们认为海上风电可靠性确实是很关键的因素。海装涉足海上风电是接近10年了,我们大概2009年开始着手研发,然后样机的安装,样机已经运行接近50年多了。我记得有一次大会的时候,对我们两台在龙源试验风场的样机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在反过来看是一个好事,海装从2011年安装样机到运行以后,遇到了很多问题,经过不断改装和完善,才有了目前正在大力推出5兆瓦、6兆瓦乃至以后的机型。海上风电对于可靠的要求或者是长期的试验验证的过程是必然的,海装也是通过自主研发、样机、小批量试验过来之后,有这么一点体会,这是第一点,对于海上风电,所以这个也是为行业内提个醒,海上风电跟陆上风电不一样。

第二点风机的适应性。海上风电最早是在北欧,他们现在装机量是非常大了,运用的时间也是很长了,但是从欧洲海上风电的资源和国内我觉得是完全不一样的。刚才沈总也提到了,比如像我们在福建、广东沿海区域有台风,像广东区域的平均风速,风资源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你跟欧洲比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在长江以北,像江苏、山东、辽宁,没有台风,但是风资源情况跟北欧、欧洲比也是有很大的差距,大概7米左右的风速,有的可能只有6米多的风速。这块我们完全引用或者引进国外的海上风机的技术,或者是机型,在中国我觉得它有它的不适应性。针对这一点海装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个对国内的风资源大量的评估,然后研发开发,专门为中国海上风电市场适合的机型,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在如东运行5兆瓦171的机型,运行有一年了,大概我们现在算下来,小时数可以达到3800小时。目前应该说这款机器是非常适合长江以北这个区域的,从投资收益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基于这点我们的体会海上风电中国要开发出来适合中国的海上风场资源的机型。

第三点现在国内海上风电还没有大量的安装和运行。对于以后的海上风电的运维,我觉得这个要特别引起行业内的关注,因为我们现在一般整个海上风机安装距离,离岸边都是超过一般10公里以上的,这块运维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我们现在遇到有些什么问题,一个比如说认证,要测试,在10公里以外做测试,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在这上面,我觉得现在行业内可能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海装也在积极的去应对或者去关注海上风电的运维。

最后一点针对海装近几年在海上风电的工作,我们也想呼吁,目前海上风电在国内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和苗头,希望这个电价不要下调来得太快,刚好对于我们装备制造来说刚开始起步,能把这个势头至少在近几年保持下去,所以我们希望电价别一下马上下调,可能对整个我们装备制造来说,或者对开发商来说带来比较大的打击,我就简单说这些。

主持人:下面请Marika Fredriksson女士。

Marika Fredriksson:非常的感谢,我叫Marika Fredriksson,我是来自维斯塔斯风电集团。维斯塔斯风电集团发展历史是非常长了,尤其是涉及到风电,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很长一段时间都有我们运维的足迹。对于平价这个问题,一直也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也是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未来的风电就不需要有更多的补贴了。对于维斯塔斯这个公司,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方向是说,希望风电能够跟其他的能源有竞争性,我们现在对于石油以及天然气来讲,都能够实现一个平价了。当然对于进一步的评价还要看这个具体的风电它的现场的地址,具体的体系,或者制度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实现度电成本进一步的下降,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开发一些新的产品,产品和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进一步来降低度电的成本。

在过去的5年,我们也是做的非常的成功,而且竞争力非常的强,所以大家能够看到维斯塔斯这个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都参与到了50多个不同的竞标项目。我们过去在这块是非常成功的,同时也非常骄傲的能够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也是我们非常看中的一点,尤其在跟客户进行探讨的时候,也是跟他们强调这些。同时我们产品的类别是非常多的,有高端的,各种机型都有,客户如果买我们产品,能够给他们提供最终的发电量,所以我们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另外一个目的,尤其对于中国来讲,因为现在中国可能也有更多的一些拍卖或者是竞标的活动当然了具体的一些竞标的细节还没有出来,但是我们也是觉得2019年或者是2020年的时候,在那个时候将会是竞标体系的一个黄金时期。所以我们也是觉得这一点对我们来讲,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觉得度电的成本在未来会有进一步的下降。同时还要考虑到风机它的生命的周期,这样一些相关的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趋势就在于,或者是说我们能够贡献的一点,不仅仅我们能够提供产品和服务,也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融资,我们也能够对一些项目提供一定程度的融资,对一些项目来讲可以给他签署合约等等。那么对于这点来讲,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我们可以支持这个项目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在这块的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在全球范围内都开展了这些相关的项目,所以我想说我们在中国也开展了第一个投资项目,所以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的经验也非常的丰富,这些经验在未来也会进一步加以利用吧。

主持人:下面请Alvaro Bilbao Moran先生。

Alvaro Bilbao Moran:大家下午好,我叫Alvaro Bilbao Moran,是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陆上业务总裁。对于歌美飒我们在过去的很多年,涉及到平价这块,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全世界范围内很多不同的市场,都参与了竞争,我们也是有非常多的案例,所以我们也是参与了很多的竞标活动,而且我们有非常成熟和丰富的经验。在大多数的国家都有我们的业务,尤其是收集到风能的风机这块,所以在平价我们的经验非常丰富,而且现在平价也是中国正在努力的方向。

对于中国来讲,我认为中国在未来平价这块要走的方向应该是跟我们在过去碰到的情况非常的类似,就是我们需要让风电变得更具竞争力。而且这个风电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对于平价从短期上来讲特别好,因为我们跟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不是面对面直接的竞争,我们可以跟他们开展相应的竞争,因为我们的成本有进一步的下降,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平价,对于风电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对于利益相关方来讲,如果政府的补贴取消,在这个行业所有相关方必须要努力,因为条件不一样了,没有补贴了,如果没有补贴我们就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在中国也许会面临着一定的问题。但是好的消息可以开展各方面的工作,来取得我们的成功。

比如说技术,在技术上进行革新,技术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我们要是实现这种平价的话,技术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技术的革新以及技术的进步,我们能够进一步的减少成本。而且我们也能够开发出更加有效的风机,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发电效率,而且我们能够开发出更大型的风机,大型的风机它更大,让成本更高,发电量又是更高,所以技术是非常关键的,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力。我们可以采用新的材料,比如说来开发海上的能源,另外可以采用新的技术减少风机的重量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技术革新方面、技术发展方面要走得一个方向吧,这是第一点技术方面的。

不仅仅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智能也很重要。我们也是在这块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要是实现智能化,在叶片上就能够储存非常多的信息以及数据。这个叶片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了,能够让我们对叶片或者相关的风机进行更好的维护,我们就能够了解在叶片上或者风机上有什么问题,因此在资本投入这块也能够有大幅度的降低。我们有了这个智能,生产也会变得更加有效,所以智能化是非常重要的,它也能够进一步的减少风电的成本。

当然这些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了,但是对于西门子歌美飒而言,我们也是坚信有技术、有能力来应对这些挑战,在平价方面的挑战,在短期上来讲。我也想重申一下,所有的供应商,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所有的OEM等等,原始设备的制造商等等,所有这些必须要进行携手努力,才能够实现未来的目标,因为如果能够实现平价,实际上所有的相关方都会受益,风能就能跟其他来竞争了。

最后我想给大家讲一下分散式,我们看到分散式也是一个机遇,在欧洲也有非常多的经验。比如说在德国、丹麦,分散式的发电厂也挺多的,在中国这肯定是一个市场的机遇。但是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我觉得有必要要有一个全套的政策,比如说土地的利用政策,包括你做了之后怎么去并网。所以我觉得这边其实还有很多空缺的地方,要查漏补缺,要不然很难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像对整机厂商,我觉得也是一各条战,比如说你的防噪音技术过不过关,因为你这个风机离大家住得地方很近,噪音怎么来控制,是不是得有一些专项的特种的技术,要避免扰民。另外还有修得那么远,怎么来并网,可能现在并没有现有的技术,是不是有一些专项的变电站,分散式的变电站,这个技术有没有。当然西门子歌美飒我们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其他国家早都已经使用了。我们可以说在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实际上在中国第一个风机装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中国,我们这个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也愿意和大家共同去应对这些挑战,谢谢。

主持人:Alvaro先生讲的很多问题都是非常实际的,我们也遇到了,说明他对中国很了解,技术上也有准备下面请陈总。

陈岳智:其实我们每年在风能展都有一个课题,去年是说分散式,今年是平价上网。其实我们在平价上网的过程中间,一个企业它是由市场行为决定的要素,其实平价上网从我的理解来说,一个行业它连续将近20年国家的红利去扶持一个产业的板块,是一种必然的平价上网,像一个婴儿一样,长期在父母的庇护之下,总有一天要独立去生活。平价上网对整个产业链,我个人觉得它其实是把我们拉回到持续健康的过程。但是在过程我们要解决一个大的问题,通过这一两年,行业从2014年开始,让企业都提前做一些准备。第一是政策的导向,平价上网面对着整个红利的过程中间,它是要整个产业链把它分摊的,政策的导向决定了行业的发展。就像刚才曹总说的,企业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财务成本,但是我们目前风电行业,由于过去的补贴造成了电力行业,业主方对这个行业苛刻的要求,行业的导向要改变。可以有5年的质保回到1年的质保,回归到中国市场的理性中间来。因为现在的价格已经接近了底线,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第二就是上网,在平价上网过程中间,风电一定要优先上网,你只有解决这个产业链过程中间所有前期的问题,后续的过程。作为制造企业来讲无非就是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机器的创新,一个行业持续的发展,每年的新增装机两千万以上行业持续的发展,应该说对所有的企业都是最大的受益者。这几年过程中间,大家可以看得到行业继续的迭代,应该从2015年开始,2016、2017、2018年每年将近90款左右技术的革命,技术的迭代已经超出了整个所有的制造业的技术迭代,因为我们在2016年是91款,2017年是89款,今年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一个是技术。

第二个是管理成本。在解决平价上网过程中间,对每个制造企业来讲就是管理的提升,制造企业你的物流成本以及未来的维护成本都是解决未来平价上网能否持续很重要的因素。第三个我们期待行业平价上网。我个人认为它将来是持续稳健的过程,未来可能10年15年,再生能源肯定替代中国核电等等一系列,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的资源。我想作为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在平价上网过程中间,我们要用一种很平和的心态,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所以我个人觉得在平价过程中间,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很坦然的去面对它。我们说海上风电,海上风电未来中国,我个人评价它未来的装机可能在20%到25%之间。但是海上风电有个最大的风险点,陆上风电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到今天为止从根本上解决了风电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海上风电未来的运维成本,海上风电一定要给个时间,在国家政策导向要给一个相对定价下滑的力度。不能像陆说,一下子力度那么大,要给所有企业一个时间,通过这种时间去消化它,进一步的了解以后,风电再生能源这个行业才会真正走到健康和持续的发展,我就说这些。

主持人:陈总又一次提到了电价和成本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两年海上风电好好的发展,结果发展的结果一看,发电量很大、运行成本也没有,可以降价了,那你就坏了,这是很麻烦,很多人会到企业去调研,你们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不要老拍胸脯。下面听听邵总,你对哪方面感兴趣就说哪方面。

邵勇刚:我是来自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的,我叫邵勇刚。我们做光伏是从2000年在做,到了2012年的时候又开始逐步介入到整个风电领域。在风电资源的开发、投资建设,包括EPC业务,都在这些方面去做。就风电的发展整体来说,因为我们本身2000年就做光伏的发电,所以光伏前两年已经在推大型基地建设这些项目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预见到了风电很快会进入到竞价的模式,包括平价的模式。所以我们在2年之前,在资源开发上也是去下了非常大的力气做,在西部的一些区域,包括后来到中东部,现在也是储备了有几百万的待建指标,也是这两年集中的进行建设。

从我们对这块来看,未来这个平价上网一定是一个必然趋势,不是大家谁愿意还是不愿意的,它一定会走到这个阶段。按我们自己的经验,像做光伏的一些经验,第一点还是每一个企业要把自己的内功先去练好,不管你质量的管理水平到底怎么样,整个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管理的能力,所有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可能在未来平价时代相较于以往,要求更高,所以这个是我们每一个企业要去清楚的看到,并且不断深入去做的一块。

第二块我认为面对平价上网,实际上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尤其是精细化的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刚才曹总也提到,设计在这里面是不是有非常大的冗余,无形中把我们的一些成本都吃掉了。其实以前我们是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你想我们最初,虽然不是在风电上面,最初做光伏电站的时候,在2007、2008年的时候,在第一批大型的地面电站,当时的支架基础墩设计有600乘100,乘以1米2深,上面支撑了很小的光伏电池板,当时有一些设计院他出来的设计结果,确实是这样的。所以为什么特变电工自己也成立了自己的设计院,再去研究整个全生命周期的设计,从最初的选址,一直要考虑到未来的运营、维护,所以这个也是我们感觉在这里边要重点去关注的一块。

第三在智能化,包括智能控制这块,其实刚才各个专家都说得非常多了,我在这儿就不去赘述了,这块特变电工也开发了智能运维平台,在这方面可能需要我们设备厂家对风机的了解和投资建设单位,运维平台进行一些无缝的对接,真正能够把到了运营期之后的管理提上去。

第四个方面也是我们目前感觉到逐渐会去凸显的问题,尤其进入到未来的平价、竞价,还有很多的分散式,风资源的评估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所以在这方面各主机厂家包括研究院都在寻求资源的分析的方法,这块我们也在用,把中尺度的数据进行降尺处理,通过模拟计算,能够精准的分析风的资源情况。因为今后可能很多项目你都来不及去立测风塔,或者测风塔的数据都是缺失的,不完整的,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五个方面在整个平价上网上,大家最终的关注点,一定要落到最后的度电投资收益最高上面,我们不是要用最便宜的成本最低的,一定是要用性价比最好的,这个也是我们特变电工在建设了这么多风电厂,包括设计的一些风电项目,一直在秉承的理念,一定要坚持度电投资收益最高,而不是建设成本最低。

最后是一个理念吧,因为我们本身自己也不制造风机,但是我们在去做很多的投资开发运营,我们实际上更强调整个产业上下游的一种合作,共赢,大家要一块去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去为未来更好的应对平价上网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现在我们一个一个再说一下,我来提问题,还是先问曹先生,你们的海上风电机组,前几年我感觉到你们海上风电机组比较慢,今天我也听说了你们在发布一个8兆瓦的海上机组的发布会,你刚才没有提到,因为金风做了很多围网的事情,我认为围网的出现有可能是将来智能电网的先驱,现在大电网也搞联网是很难的,围网有可能做。还有一个方面分散式,你们也做了很多,这些方面没提到,你能不能很简洁的把这几个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

曹志刚:刚才只说了一个话题,我把其他两个话题补充一下,海上风电正好是同一个时间点,现在正在发布8兆瓦的机型,这个机型会明年在风电厂正式的投入发电应用。海上风电其实在这几年确实出现了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其实我们感觉应该和前一个五年,虽然做了大的规划,但是尽管没有取得当时期望的结果,说在十二五装500万。其实在十二五做了非常多的技术积累和资本能力的积累,还有基础能力的积累,因为原来建一个海上风电厂的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光一个打桩船的资金,还有打一个桩所需要的时间,和现在比基本上是减少了一个量级的,包括可以提供工程的资源比以前又增加了一个量级,这是为什么在这几年之内海上风电出现比较快的增长。

第二个海上机组的大型化,很大程度上不仅仅取决于主机厂的自己意愿,一个引导因素开发商做海上风电投资的时候。显然单机容量越大,整个风电厂的基础投入和摊到每一度电上的成本是越低的。这是一个引导,另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制约条件,工业化的进程和容量是不是相匹配。其实因为前端的产业链条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6兆瓦也好,8兆瓦也好,甚至现在有一些企业在做将近10兆瓦的机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业化其他的零部件链条的跟进。

另外一个海上风电谈到的话题,就是刚才几位专家都提到风险,我觉得这是我们回过头看陆上风电发展的二三十年的时间,当然我们现在看数字确实感觉很振奋、很骄傲,但是在这个数字积累的过程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所以在做海上风电的时候,其实我想更需要关注的是随着机组的大型化,随着度电成本要求越来越低,反倒风险的因素,包括质量风险有可能会被隐藏甚至被忽略。所以我们现在投资建一个16兆瓦级别,超过10亿的投资在做实验检测大的平台。前年我去丹麦奥库思附近有一个试验厂,说实话特别羡慕,在丹麦有一个很好第三方的试验能力,它能给做海上风电开发的企业做很多测试,通过测试反过来给研发提需求,给前端的产业端、材料提一些需求,这个是保证海上风电有好的发展,很重要的保驾护航的能力。

还有一点希望能够在陆地风电的基础之上,有一些经验在海上应用,一个是在前端海上风电做规划设计的时候,一定是一体化的设计,因为我们发现设计院在做洋流的估算,在做基础设计的时候和主机企业考虑这个支撑,对于机组的影响,其实大家互相是保守留有一定的余量。如果能够做到一体化设计,在整体设计优化上面肯定是最优的。第二个就是建设工程管理的系统化,因为在海上作业它的作业窗口期更短,如果能够协同作业,其实能够带来的效益肯定是最好的,还有一个就是现在陆地还在做的工作。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共享和平台化,在海上风电一开始的时候,其实这三个方面都可以去借鉴和应用的。

后面讲一个话题就是刚才说的分散式,其实分散式在这两年之内增长的速度还是蛮快的。尽管大家感觉到从政策的支撑,从进入的群体是不是很积极,我给大家可以讲一个数字,我们从2012年到2017年这几年的时间,我们参与做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总量是60.89万,这60.89万,其中80%以上都是在2017年一年达到的。大家可以去看32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容量大概不到2万千瓦,现在跟进的项目有154个项目,总的容量不到300万千瓦,但是从增量上面可以感觉到,分散式确实出现了非常高速的增长的状况。

还有一个是今年各个省出台了对分散式的规划,现在已出台的规划里边就已经有900千瓦,在这个过程中,民营资本的进入,对于分散式风电有很好激活的作用,我们在这个期间也尝试了做智能微网,一两台风机给一个单独的企业做直供电,这是分散式的原型,现在所有政策的导向也是,每一个省做分散式都是107千伏以下,用电侧只要可以支撑,完全可以放开去做建设,当然还要在每一个省规划的范围之内,我感觉分散式确实迎来了很好发展的空间。但是也有两个思考题,这两个思考题没有答案,业内的人士可以做一些讨论和沟通,当分散式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一定会出现配网和主网之间的协调,因为现在分散式比较小,微网的规模在总的体量就跟芝麻和大象去比,基本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是分散式积少成多的时候,恐怕会有配网和主网之间的协调。最后一个思考题是平价上网,这是这几年核心的主题,但是如果在50年之后没有标杆电价,咱们现在说的竞价上网其实不是竞价上网,它是有底线的,这个不是没有答案,如果在三五年之后没有标杆电价的状况,恐怕完全回归到市场性的选择和经济性的比选了。

主持人:沈总刚刚讲的非常简单,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沈忠民:刚才我讲了一个核心问题,大家都认可的观点,都响应了,现在在一个行业里头,新能源行业这一部分里头,最后的竞争关系,我们作为友商竞争是没问题的,但是怎么把这个行业做大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刚才讲降价是不是不能太快,跟政府怎么呼吁,怎么使我们这件事跟其他的发电品种,包括刚才讲的光伏这几年的发展,这件事需要共同的考量。回到海上风电可靠性的问题,这件事我们非常同意一个观点,对可靠性要求,任何投资商、开发商的考虑,这个东西本质的技术,我们现在自己讲叫技术决定论、基因决定论,在海上风机这件事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了很多年的尝试积累和工作,实践也在证明这一点,这个感觉是好的,整个的行业发展靠一家是不行的,得靠大家共同的努力。分散式实际上大家都在做,刚才曹总讲了几个问题,可能很快有一些小的瓶颈就会显现出来,这也是我们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就补充这么多。

主持人:我下边有一个问题,跟沈总也有关,跟肖总、陈总发言有关,你们觉得现在海上风电的发展,如果这个状态还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就是怕电价突然变了,电价变就是政策变,现在如果说,两年之内电价变了,有没有什么应对办法,或者你们怎么期望的。

肖帅:我先说一下,刚才我谈了海上风电的看法,我跟大家观点一样,这个电价下调一个力度不能太大,速度不能太快,稳步的下调。实际上海上风电,作为中国开发的时候,真正运行或者时间来说都是不够的,哪怕5年质保,中国现在还没有一个做质保的海上风电厂,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包括风险有多大,成本损失有多大,这块没有一个定论,现在所有的计算都是理论的计算,这块是不确定性的东西,我的个人观点,可能在这些有一个大致的结果的时候,可能那个时候再来看,能够降到多少多少合适。当然海上风电你说成本不是没有降的可能,现在从主机来说价格是相对比较高的,因为它的量还是不够的,产业化还是不够的,产业化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设备价格采购的成本是可以下降的,但是我刚刚说由于有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因素在里边,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或者观念价格不能降得太快。

陈岳智:其实刚才几位专家都说到了海上风电,因为我们公司干海上风电,第一风机是2010年5兆瓦,它其实就是说行业的导向,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与行业的的向有关,我刚才所担心就是海上风电,其实我们现在由于没有充足的数据给予支撑,你未来的海上风电,真正的运维成本到底能到多少,因为技术的迭代,刚才曹总说8兆瓦、10兆瓦,大家谈风机的革命,这是市场的需求,但是给每一个部件厂商以及主机厂商真实的检验和检测的时间,这个时间的过程,如果没有充分把握好,未来的风险可能在短期内的电价的下滑,不一定是个好事,所以我刚才讲,希望给行业、给制造企业多一年两年三年的时间,去检测和检验你的产品,能够更好的计算好,产品在运营中间的成本,现在对有些风险的把控是没有预想到的,所以我就补充那么几句。

主持人:下面我想问两位外宾,世界顶尖的公司,在我开始干风电的时候,维斯塔斯和歌美飒,早期风电的发展,在中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给中国人展现了风电确实能够在电力行业中起作用的一些例子,而且当时市场占有率你们是相当高的,因为最近中国的情况变化了,中国制造业起来以后,你们稍微有一些黯然失色,现在新的政策还要继续搞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门槛还要开大,外商投资或者外商进来的门槛还要放低,这种情况下,你们两方各有什么样的策略,来重返或者重建中国市场的份额?

Marika Fredriksson:我觉得维斯塔斯已经证明了我们现在正在回到中国的市场上,而且我们也是以比较大的动作开始了,现在已经建立起来了生产的基地,所以的的确确我们想在中国的市场更站稳脚跟,当然了中国的电价现在要实现竞价上网,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如果看国际的市场,虽然说不同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是不同的国家他们也都在考虑新的一些风电发展的进展,就像我之前就已经讨论了有一些风电,他们通过竞价的方式,我们就可以看到有一些风机或者是叶片效率非常高,他们的发电量也是非常的好,而且我们也是给客户提供质量非常稳定的产品和服务,也是持续不断的把度电成本进一步的给降下来了,我觉得我们有了竞价的方式或者是这种环境,能够让我们产品的质量有进一步的提高,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遇,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市场上,也是希望以更大的脚步或者幅度进入到中国的市场。

Alvaro Bilbao Moran:对我们来讲我们觉得非常骄傲中国市场上的一部分,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一开始有55千瓦的机组等等,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了,现在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也是想继续的参与这个市场的竞争,因为能让我们在全球增强各方面的竞争力,我们现在在中国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生产的枢纽,在这个地区来生产我们相关的设备,同时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把最新的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我们也会把新的机型都引入到中国,因为我们在欧洲有一些新的机型出来,新的机型出来,也是把他们都引入了中国的市场,我们也是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竞争,我们也是相信通过竞争,同时能够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不仅仅只是涉及到其中的某个方面,比如说像总成本的下降,以及产品整个的生命周期,还有在产品智能化等等,所以在各个方面,我们都能够给中国这个市场提供我们的产品以及服务,我们也能够更好的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竞争,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于中国市场还是持有着非常积极的观念。

同时我也想谈一下海上风电,西门子的歌美飒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海上风电的第一大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一个累计的装机容量已经是12GW,我们现在已经有1000的个小时运营的经验了,在海上风电这块。在海上风电在亚太地区,在中国,我们也是有非常多的努力,跟中国上海一家企业我们已经签署了一个协议,所以在海上风电我们有非常多的经验,比如说怎么提高海上风电、风机的可靠性有我们的专长,我们能够基于已经经过验证的系统,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服务。到目前为止,我们跟上海电气已经签署了授权书,所以我们跟他们是有很多的合作,我们在亚洲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比如像日本、韩国等等,这些国家也都是有一定的合作关系,我们都觉得他们这些国家在未来,在海上风电这块也都是非常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也是非常的骄傲,能够在这个领域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够在海上风电发展这块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也是非常高兴能跟上海电气签署授权的协议,共同开发海上风电。

主持人:邵总你看有什么可补充的?

邵勇刚:我就稍微再补充一下,本身从我们自己做这么多工程建设的过程来看,一方面大家都在说技术成本和这块成本的降低,另一块在中国现在很多的实际的建设环境中,可能有很多的非技术成本,它的一些边界条件不清晰,包括现场的一些组工的问题,也是想借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能够呼吁政府的部门,更好的去帮助企业,去解决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些非技术成本的问题,可能对我们整个产业发展会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就补充这些。

肖帅:我占用两分钟时间,关于平价上网,我有一个观念,想给大家讨论的,不知道在座有没有开发商,因为我们进入平价或者是竞价时代,现在对于度电成本要求非常高,建议主机厂家在这个行业或者这个环节里面的重要作用,我想提提我的观点,进入平价上网以后,开发商和主机厂家双方应该是很紧密的关系进行风电厂开发,原有开发商做前期工作,做可研,完成以后投资审核,完了以后主机招标,最后装机这么个过程,我觉得有可能不适应下一步的平价上网或者竞价上网风电厂开发的模式。我认为下一步是不是在风电厂开发的模式上要提出一些新的创新或者是改变,主机厂家在里面可以做很多工作,开始风资源评估大家可以做事,第二个整个风电厂从开始到最后运行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可以根据风电厂特殊的风资源情况,在现有自己机型的基础上做一些定制化的设计,这样保证风机的发电量收益最大化。另外从降成本方面来看,也可以定制化的去做一些工作,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针对你特定风厂风资源条件、地质条件我可以给你专门设计风机的塔,这样在降成本会带来很大的下降,这是在前期包括风机的定桩设计,包括风机自动化运维这方面大家可以做很多工作,我个观念在主机厂家和开发商方面未来是很紧密的联系关系,现有的开发模式可能有点不适应未来的发展。

主持人:按照我的计划,议程就做完了,最后请允许我说几句话作为今天论坛的结束。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我们谈了三个问题,一个平价上网问题,一个海上风电问题,一个是分散式发展问题,这三个问题如果今天我们谈的得到答案,那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确实谈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特别是在座的都是非常高端的管理人才,而且他们也对这些情况非常了解,所以我想这么说。关于平价上网,平价上网意味着我们和所有的能源形式全方位的竞争,包括我们和光伏的竞争,包括风电企业自己内部的竞争,包括我们和煤炭的竞争,全方位的竞争意味着全方位的努力,各个环节上就想办法降低成本,现在还是比较粗放,刚才曹总提了很多。但是平价上网这个时间,大家都是已经认可了,大家都在做充分的准备和练兵,大家到底准备好没好,现在也不敢说,还是很期待的有一些共识,2020年达到平价上网的情况,我不是说一个时代,时代我现在不认可,但是我们很忐忑,我们很担心的是,我们的平价上网准备好了,能做到的话,我们的环境是不是公平的,什么叫平价上网?就是公平的吗?我们的环境,我们的体制机制,我们的政策环境能不能造成平价的、公平竞争的环节,我们要反过来问一问政府,反过来问一问行业,所以平价上网我们欢迎,我们敢于竞争,但是如果对市场不公平、条件不公平,我们也很忐忑,我们也希望将来能够完善,现在还不是完善的,我能找到一千个理由说它不是平等的,这是一个。

关于海上的发展很快,业内还是十分的,我觉得所有厂商、开发商都非常重视安全,都非常重视技术,也非常重视效益,但是它的成本的测算不是两三年的运行,或者到现在为止最早有五年,真正的海上风电的运行,它的成本的测算到现在没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再过两年也还不见得就能够测算的很准确,如果大家都非常愿意发展海上风电,但是也很害怕海上风电的电价降下来,尽管大家想到这点,大家在这方面也在做准备,但是到时候可以降多少,合理不合理,科学不科学,什么时候降,这都是问题,当然现在不是我们考虑的对象,我们现在没有人提到它会降价,都是担心而已,希望时间稳定一点,把真正的成本弄清楚。

第三个方面,中国式风电的发展,大家现在看起来成功的经验不是太多,它可能会引起风电投资方的多元化,会引起项目开发、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经营管理、技术服务方面的市场化,它可能会给风电带来新的发展变革性的创新,投资商变了,不像过去投资商,从可研报告、测风一直做到运行维护,以后不一定,技术上要市场化,市场化的服务可能会更多。目前不管是在技术上,在政策上都还有一些坎儿,我们需要在技术管理方面的创新,需要政策方面也要有创新,我们的土地,比如说林地,比如说田地,今天早上武总也讲了,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我思考的结果,我认为风电是不占地的,如果说风电占林地,那一台风机占一棵树,影响你林地了吗,如果占地就占了个田埂,就占了一棵大秧苗的位置,所以我们要把这个观念弄出来,要不然分散式发展没法发展,国外分散式为什么能发展,国外认为他根本不占耕地,我们认为占耕地,耕地的红线是不能突破的。现在还有一些坎儿,需要政策,需要技术和需要我们开发模式方面的转变和突破,这些突破特别是基层的突破,国家的政策实际上有一大堆了,基层的突破,特别和地方政府、地方电业部门和地方复合中间的一些联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这些问题在未来几年能够充分的解决,使我们这片新的田野能够收获。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对我今天主持的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嘉宾给我们做的精彩的发言,谢谢大家。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