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以风电“新服务”迎接平价新时代! 金风慧能再拓发展新空间

2018-10-22 12:0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平价上网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0月19日,以“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宽发展新空间”为主题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10月17-19日)圆满落幕。受到竞价、平价上网、去补贴化等政策的影响,风电从粗放成长进入到成熟期,提升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成为风电产业蜕变的关键。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十年,风电存量资产增长迅猛!预计2030年,业内累计出保容量将达到340GW。

作为金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在风能展期间依托集团大平台,携风电智慧运营“新服务”积极参与,致力于为新能源企业提供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专业服务,以期为业内带来优化资产、提高效率、提升收益的更具价值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提质增效,迎接平价上网新时代的到来!

风电发展新形势带来新要求

存量资产规模巨大,资产的高效运营和深度挖潜至关重要;基于竞价上网的最佳投资、最佳运营,要求未来的风电运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同时,海上、分散式风电的快速发展,也提出集中管理、智能化监控、无人值守的新要求。

风电资产如何“保值提效”、“创新增值”,是新发展形势带来的新要求。

以数据驱动重新定义风电“新服务”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曹志刚先生表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只有把好风电“新服务”的脉络,才能助力智慧运营的实现,才能促进管理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那么,何为风电“新服务”?所谓新服务,是依托新能源物联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电新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对风电运营的运行、维护、物资、提效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产业结构和生态,并对线上智能监控、线下高效执行,以及服务、物资网络进行深度融合的新服务模式。

线上智能监控、线下高效执行,和服务、物资网络深度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服务”!以数据驱动,重新定义风电“新服务”——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高效。

图:新服务解决方案

“新服务”可帮助客户:

1、搭建智慧运营体系,通过减少非计划运维时间提高发电量、减少运营成本等,对风电资产进行“保值提效”;

2、在保值提效的基础上对资产进行“创新增值”,通过创新技改提升发电量、延长机组运行寿命,最大化发挥优势资源的价值,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

本着“新服务”的理念,金风慧能立足风电后服务市场,布局全国运维服务网络,包括备品备件仓储、物流、备件维修等,融合全球监控中心、智慧运营系统SOAMTM、智慧运维解决方案(SES A系列),至今在保外市场运维超过1500万千瓦的风电场,服务超过4000万千瓦新能源资产的运营管理,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专业服务提供商。

集控式智慧运营中心

金风慧能“新服务”的实践探索

1、赋能客户,助力客户实现智慧运营新模式:以SOAMTM为核心的智慧运营系统+智慧运营体系咨询。通过线上和向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区域服务共享、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免维护运营模式。截止目前,智慧运营系统SOAMTM的商用规模已超过1000万千瓦。

2、一站式新服务:包括一站式运维、全面物资保障与双馈机组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依托金风科技强大的服务能力与资源网络,充分共享金风科技线上线下资源,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截止目前,保外运维电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

面对竞价上网,行业当前应转变思维方式,更多考虑如何“增效”而不是一味地“降本”。因此在创新增值方面,金风慧能经过反复探索与尝试,创新性地推出专业化的技改及发电量提升方案——750kW深度技改方案(超过70%的年发电量提升)与华锐1.5MW机组深度技改解决方案。

新服务将持续推动风电智慧运营新时代的到来!

转变思维,共赢未来

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国际风能展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预言:“十三五”后半段,陆上风电的电价下降潜力达1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断言: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靠补贴生存,一直靠补贴的行业永远做不大,也走不远!

基于众多行业专家的分析与见解,我们看到,近年来在补贴退坡、成本下降的趋势下,风电平价上网已经是全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能源局47号文件已经吹响了竞价号角,“提质增效”已然是行业发展的第一目标。

风电是一个‘长跑’行业——这是金风科技一直坚持的行业信念。在风电二十余年的生命周期中,无论是风电开发商、运营商还是运维服务商,都不应只专注于短期利益,一味地压低成本只能以降低质量为代价,各方应更多地将视角转向资产的保值、增效方面,进一步探索深化服务的可能,这样才能扎根行业,共同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以‘新服务’共赢风电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