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致力于风电人才培训服务!这家企业“包分工”

2018-10-24 08:4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优利康达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快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目前,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已趋近1.75亿千瓦,随着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加。但目前国内高校中专注于风电的专业、独立的风电研究和培训机构较少,导致专业风电人才相对匮乏,风电人才缺口较大。

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优利康达展位交流现场

2018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拉开序幕,作为风电第三方运维的龙头企业,北京优利康达股份有限公司与行业人士共同热议,商讨如何解决风电人才短缺难题。

建立风电人才体系库,时刻为风电行业“输血”

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琛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记者采访中强调:中国风电场较分散,风场地处偏远,工作环境恶劣,很多运维人才仅工作2到3年便离开了现场,平均工作时间仅有5年,流动性大。因此,要满足源源不断风电人才提供,不停的有“血液”输入到行业里来,首先就要建立一个风电人才体系库。

黄琛表示:建立风电人才体系库便于风电企业去寻找、锁定人才。通过对简历资质查找、证照、鉴定后,匹配相应的人才。在企业与人才的对接方面,优利康达确保培训人才的能力与资质对应,确保对接顺利。如果出现某种原因对接不成功,还可以放在人才库里,让其去寻找适合的工作。

这种基于人才体系库的对接模式,优利康达有一整套的流程与标准进行支撑。首先要落实企业服务需求及标准的锁定,明确风电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检修还是运维,测量还是管理,然后量化指标。另一方面,对人才进行考核,确保其能力满足企业需求。

“立体化、全覆盖式”培训服务体系,满足人才培训需求

风电行业发展已有十余年,相关技术标准也已日趋完善。优利康达自成立来,已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产、学、研、用、育、展”等多功能一体化的风电运维综合服务商,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场运营维护标准体系、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运维大数据服务平台、适合多机型和应用场景的标准化培训体系。

在新能源人才培训板块,优利康达推出线上微课程服务,对于刚入行的风电人才,有针对性地发送通用的、必学的基础视频课件。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对人才进行理论基础的辅导。此外,对不同人才级别、不同工种、不同机型等,优利康达会一对一,根据需求发送课程包,做到不过度培训。

人才的最终定位是上岗工作,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的理论教学,多数培训机构都可以做到,优利康达不同于他人的特色之处就是突出实际操作培训。黄琛强调:通过十几年的积累,优利康达的实操培训已形成培训特色,这是优利康达为行业制造人才、创造人才的核心,是优利康达最大的亮点和优势,也是众多培训机构无法超越和模仿之处。与此同时,为保障人才实操工作的安全性,在实操前都会有一套基础培训,涉及操作安全、风机常识、运维注意事项、工具使用等等,保障现场操作的绝对安全,通过实操训练,使人才达到到风场实操的基本条件,熟悉风场的安全规程及作业标准,提高人才各方面综合能力。

从“零基础”到上岗工作,优利康达“包分工”

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副院长王科琪表示:通过与包头轻工职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及三峡电力职业学院的全方位合作成立的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从人才的引进、培训、能力签定到最后的“分工”,优利康达提供“一条龙”服务。本次风能展中,优利康达推出“梧桐树”系列人力资源保障和解决方案,与相关人力资源公司建立联系,不断为行业引入新的人才。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发布的《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工程师职业标准》愿为行业提供人员发展与鉴定的依据,为风电人才的技能鉴定提供服务。黄琛表示:这套标准的发布不但经过了与风能协会等组织的深入沟通与交流,也得到了行业内的支持与认可。

在风电人才短缺的大背景下,加之优利康达“立体化、全覆盖式”的培训服务体系,学员基本实现“包分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优利康达培训过后并取得相应的技能认证后,都在行业中找到了相应的岗位。

未来几年,优利康达将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这种“立体化、全覆盖式”的培训服务体系。对课程、课件不断进行完善,推进人员职业标准体系和人员培训标准体系尽早为整个行业服务。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利康达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快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