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2017-2018年全球风电装机市场现状 海上风电发展趋势明显加强【图】

2018-11-09 09:44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市场海上风电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速在空中水平和(或)垂直距离上会发生变化,这种现象在大气学中称为风切变。以0.3的风切变为例,塔架高度从100m增加到140m,年平均风速将从5.0m/s增加到5.53m/s,某131-2.2机组的年等效满发小时数可从1991h增加到2396h,提升了20.34%。下表给出了该机组在不同风切变、不同塔架高度下的发电量增量,风切变越大、塔架高度越高,发电量增量越大。

风切变与塔架高度对发电量的影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河北等低风速区域均有丰富的高切变风资源。对比我国80m和100m高度平均风速分布可以发现,中东部平原在80m高度的年平均风速仅5-6m,但在100m高度可超过6m/s,在此类风切变较大的地区,通过增加塔架高度,风轮被托举到风速更高的区域,从而捕获更多的风能,提高机组发电量。

三北地区的占比从2010年的82.2%不断下滑,至2015年降为63.4%,而这一趋势在2016年和2017年更加明显,其中2016年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占比为52.6%,2017年则仅为45%。

中国各地区风电年新增装机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1-2017年间,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分散式风电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特别是“十三五”之后,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分散式风电的规划以及管理。截至2017年,全国17省(市、区)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到,将发展分散式风电。河南、河北、吉林、贵州、山西等省份已先后发布分散式风电量化建设方案。

各省市分散式风电规划方案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止2017年8月31日,我国开工建设的海上风电项共19个,项目总装机容量4.8GW,海上风电加速发展的趋势已非常明显。根据行业统计,2018年1-6月我国海上风电招标容量约2.5GW,接近截至2017年底的行业累积吊装容量。

“十三五”期间将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积极推动天津、河北、上海、海南等省(市)的海上风电建设;探索性推进辽宁、山东、广西等省(区)的海上风电项目。

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布局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