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9.3.5

2019-03-05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舒印彪:希望华能尽快取得核电建设牌照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能从事核电研发和建设已长达14年之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项目现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建成后将对世界核电技术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和示范作用。“我们还储备了一批站址,积极同其他央企联合建设核电站。目前,已经有三家央企取得核电建设牌照,希望华能也可以尽快取得牌照”。

项目

广东:2019年将开工建设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

近日,广东省发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指出:2019年将开工建设惠州中广核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项目,推进台山核电2号机组、阳江核电6号机组并网发电。

白山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正式签约

2月27日,吉林白山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白山市举行。白山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是国家电投在吉林省开发的首个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可为白山市提供800万平方米的冬季采暖需求,项目清洁化、智能化特点突出。

天津宁河区清之风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月26日,天津清之风风力发电项目在廉庄镇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由天津泛亚远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中国电建河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项目建设、正式并网发电。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签约湖南双峰50MW风电项目

2月26日,双峰县与国家能源集团举行风力发电项目签约仪式。据悉,本次签约项目选址位于石牛乡,计划投资4.6亿元,拟规划装机容量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2亿度。

投资约8.5亿元 辽宁辽阳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落地

日前,辽阳市与中标企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已达国内一流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投资约8.5亿元,建设2台600吨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炉,日处理垃圾1200吨。

中国能建总承包淮南皖能垃圾电站3号机组并网

3月3日18时48分,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总承包、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承担主体施工任务的淮南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3号锅炉扩建工程成功并网。该项目建设1条600吨/日炉排炉焚烧处理线,炉型为机械式炉排炉。

建龙冶金项目35兆瓦机组并网发电

2月25日18时58分,中国能建北方建投黑龙江能建公司参建的阿城建龙冶金项目为35兆瓦余热余气综合利用自备电厂项目并网一次成功。

印尼玻雅2×66万千瓦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当地时间3月3日,由中国能建承建的华电印尼玻雅2×66万千瓦坑口电站工程主体施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由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在印尼投资新建的坑口电站,建设规模为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中山民众热电冷联产工程1号机组通过试运

3月4日,由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承担施工总承包的中山民众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工程2台269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一次性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获电力业务许可证 正式投入商业营运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对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核发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由行业规划布局进入正式商业营运。该项目核准装机容量120兆瓦,核准建设34台3兆瓦和3台6兆瓦风电机组。本次取得许可的是已经投运的17台3兆瓦的风电机组。

总装机120MW 中广核新能源与湖南郴州资兴市签署风电投资协议

2月28日上午,湖南郴州资兴市举行“资兴市2019年招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郴州七甲-江背山项目落户资兴市、永兴县两地,装机容量12万千瓦,总投资约9.7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场项目。

数据

中电联发布2018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情况

2018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含发电权交易电量)合计为206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即全社会用电量市场化率)比重为30.2%,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市场交易电量占电网企业销售电量比重为37.1%。

2018年,大型发电集团(指参加中电联电力交易信息共享平台的11家中央及地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以下同)合计市场交易电量13713亿千瓦时(不含发电权交易),同比增长26.4%,占大型发电集团合计上网电量的比重为37.5%,较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综合

2019政府工作报告:加快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能源电力重点如下:

1.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2.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3.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4.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5.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6.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会见

钱智民会见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3月4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双方围绕海上风电、重型燃气轮机、联合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能源趋势研究、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 就核能等合作交换意见

3月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委内会见了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双方就中法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航空和核能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9.3.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