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巨献 | 中国风电资本十年风云录

2019-03-15 08:55来源:黑鹰风电作者:黑鹰风电团队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吉电股份

成立于1993年的吉电股份(000875.SZ)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电力(以火电、风电、太阳能为主)、供热业务。于2002年成功登陆深交所。

近十年来,吉电股份也一直保持着较大规模的对外投资步伐——十年累计对外净投资规模达263.26亿元。目前吉电股份总资产规模达370亿元,据披露,截至2017年末吉电股份在役以及受托管理机组总容量为653万千瓦(火电401万千瓦、风电 133万千瓦、光伏119万千瓦)。

笔者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6月末,吉电股份拥有12个重大在建工程,投资预算总额达112.45亿元。另外,2018年8月10日,吉电股份公告称,拟以现金7.43亿元手工7家风电公司100%股权及其衍生权益。

上述一系列产业布局若是成功完成,必将使吉电股份产业规模获得巨大提升。

不过,资产负债表显示吉电股份也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比如2018年9月末吉电股份长期借款、短期借款规模分别为89.15亿元和99.69亿元,而它拥有的货币资金储备仅为11.59亿元。

对此,吉电股份也在主动寻找对策。比如2018年11月其公告称,计划引进交银投资公司对所属6家新能源公司进行增资,金额约6.24亿元。“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公司所属新能源公司进行增资,有利于公司稳妥地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优化内部资产配置,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2018年12月11日,吉电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再次计划引入交银投资公司和中银投资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吉电新能源进行增资,金额为8.76亿元。

14.新天绿色能源

新天绿色能源(0956.HK)成立于2010年2月,成立仅8个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其是河北省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亦是河北省最大的风电运营商,也是中国十大风电运营商之一。

据黑鹰风电统计,2017年新天绿色能源风电业务实现收入31亿元,是2011年的2925倍,近7年半时间风电业务收入合计为69.56亿元,风电业务已成为新天绿色能源最强劲的增长引擎。

而新天绿色能源盈利能力也增长的颇为迅速,2017年实现净利润9.4亿元,是2009年的5.66倍,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新天绿色能源实现净利润合计为47.12亿元。

据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6月末,新天绿色能源风电控股装机容量为3544.45MW,在建风电项目容量总计为626.5MW。而新天绿色能源规划至“十三五”末,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突破5000MW,

为了扩张、夯实自身的风电竞争力。2017年9月,新天绿色能源披露申请A股上市融资计划,拟将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投建风电场工程项目;不过,在2019年2月17日新天绿色能源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对该公司提交的建议A股发行申请出具的中止审查通知书。

原因主要为“公司于2010年成立时由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资产评估报告,而中企华因在参与某个与本公司无关的项目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尚未最终结案。”

这对新天绿色能源风电战略或产生一定影响。笔者分析发现,如今新天绿色能源也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22.69亿元,而它短期借款规模为58.41亿元,长期借款达140.41亿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2月27日新天绿色能源公告称,计划在3月1日-5日公开发行2019年第一期可续期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9.1亿元。未来能否打通资本通道,对新天绿色能源来说至关重要。

15.通裕重工

通裕重工(300185.SZ)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山东德州,于2011年3月登陆深交所。MW级风电主轴和球墨铸铁管管模是通裕重工主导产品,其已成长为这两个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

“公司与美国GE公司、西门子风电、丹麦维斯塔斯、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国内外风电整机高端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黑鹰风电统计,十年间(2009年-2018年)通裕重工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净利润近16亿元。不过我们从年度数据来看,通裕重工风电主轴的销售收入近年增速呈现下降趋势,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据通裕重工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41亿元和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8%、2.39%,增幅分别较2017年减少了近19和26个百分点。

尽管历经十余年资本积累,通裕重工仍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其货币资金规模为8.77亿元,而短期借款规模为21.95亿元,另外还有2.45亿元的长期借款及0.99亿元的应付债券。

立志“百年通裕”未来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