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两个全面”彰显新一轮电改决心

2019-04-01 08:3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次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了2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引发行业关注。“两个全面”彰显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走向纵深的决心与信心。

2015年以来,作为新一轮电改“放开两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发用电计划放开的脚步渐行渐快。2016年,全国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2017年,全国除西藏、海南外,全年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6%左右。2017年3月明确“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到2018年7月“全面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大行业用户发用电计划”,再到如今“经营性的行业发用电计划逐步放开”,电力由“计划”走向“市场”。2018年,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近2.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提升至30.2%,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再创新高。

增量配电改革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很好切入点,目前范围、价格、电网支持等各项基本条件都已具备。经营好增量配电业务,不仅要处理好项目业主与电网公司、地方政府三者的关系,还要注重突出效益与效力,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2018年,随着全国前三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持续推进,增量配电改革正往深和实迈进。截至2019年1月,全国共批复三批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320个,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目前,第四批试点项目报送工作也已开启,试点进一步向县域延伸,明确配电价格、项目业主确定、增量存量范围,对此前尚存争议的关键问题进行纠偏。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五周年,能源革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轮电改决心非凡,未来的电力市场有多大,竞争就会有多激烈,先天条件的差异已经在发挥作用。不久的将来,电价的定价方式由上网电价转向市场定价,增量配电改革的未来可期可盼。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