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63台、42GW!以后新投产的煤电大机组是不是只能用作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了?

2019-06-26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煤电应急调峰煤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迎峰度夏即将到来,煤电油气运需求将大幅增加,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仍存在保障压力。因此,在保障措施中,也常规性得出现了“完善电力调峰机制,提高电力应急保障水平”这一条,对符合条件的煤电机组按程序列为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去年4月底,在做好化解煤电产能过剩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电力应急保障能力,国家能源局编制了《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去年9月,《关于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管理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8﹞1323号)正式下发。

随后,多地出台了将部分煤电作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相关文件,公示了一批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名单。在18-19年的冬季,部分地区就已经启用了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保障冬季电力供应。

今年,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各地又纷纷增补公示了一批新的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根据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今年6月,湖北南郡、京能2家电厂的煤电应急调峰储备机组根据湖北主网最大用电负荷均有启用。

但是,电力君在梳理全国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名单时发现,刚于6月19日并网的广东华厦阳西电厂二期5号机组也在其中,装机容量1240MW。

在《关于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管理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8﹞1323号)发布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将其称为待建煤电项目的“救命药”,因为意见明确提出了“对列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相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会同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等单位和部门确认其合规性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将其移出《关于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727号)确定的2017年停建、缓建名单。”此外,确定为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机组还会被优先考虑安排投产计划并不纳入现役煤电装机统计范围。

比如,新疆发布的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方案就明确表示了确定列为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新疆信友能源奇台2×66万千瓦电厂拟从缓建项目名单中移出,潞安准东2×66万千瓦电厂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准该项目从停建项目名单中移出后,加快启动建设,力争2019年参与“疆电外送”。

但是,被列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也意味着该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肯定还会远远低于如今的已经够低了的火电利用小时数。保投产,无疑;盈利,无望。

以下为电力君根据各地政府的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公示/方案梳理出名单。根据电力君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63台机组(装机容量超42GW)被列为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根据《关于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名单中的多数机组都是新投产或待投产的项目,另外,按照各地煤电装机容量的限制和煤电去产能的要求,以后新投产和想要投产的煤电大机组大部分应该只能用做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了。

微信图片_20190626134039.jpg

(本表格为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有纰漏,还望留言指正)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B.)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应急调峰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