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图解欧洲海上风电开发商及装备市场

2019-07-18 08:53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作者:CREIA关键词:海上风电沃旭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沃旭(Ørsted)拥有欧洲最大的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所有新增装机中占比17%。其次是E.ON(占比11%)、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占比9%)、Equinor(占比7%)和Macquarie Capital(占比7%),如图1所示。排名前五的这5家公司在2018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达到51%。

(来源:微信公众号“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ID:CREIA-RE 作者:CREIA)

1.jpg

图1:2018年欧洲各开发商新增海上风电容量(MW)及份额

累计装机方面,截至2018年底,沃旭是欧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装机占比为16%。E.ON其次(占比8%),之后是Vattenfall(占比7%)、Innogy(占比6%)和Macquarie Capital(占比5%),如图2所示。排名前五的这5家公司在累计装机中的占比达到42%,与2017年持平。

1.jpg

图2:2018年底欧洲海上风电开发商累计装机容量(MW)及份额

风机制造商

2018年欧洲的海上风机市场,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Siemens Gamesa)提供了62.2%的新增装机(该公司收购了Adwen海上风电业务)。三菱重工-维斯塔斯海上风电(MHI Vestas Offshore Wind)排名第二,占比33.3%。其他风机制造商包括GE可再生能源(GE Renewable Energy)和并网1台样机的法国Eolink公司(图3)。其中,GE的Haliade 150-6 MW机组首次在欧洲并网。2018年,20台该型号风机在德国Merkur海上风电场并网(另有44台将于2019年并网)。

1.jpg

图3:2018年欧洲海上风机制造商新增市场情况

累计装机方面,西门子歌美飒以69%的占有率成为欧洲最大的海上风机制造商。三菱重工-维斯塔斯位列次席,市场份额为24%,随后是德国的Senvion,份额为5%(图4)。截至2018年底,欧洲98%的已并网海上风电机组均由这三家风机制造商提供。

1.jpg

图4:2018年底欧洲海上风电风机制造商累计市场份额

风机基础

2018年,单桩仍是欧洲海上风电应用最多的基础类型,在新安装的基础中占比66%,较2017年的86%有所下降。导管架是第二大基础类型,2018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162个导管架式基础,占新安装基础的33%。漂浮式基础方面,采用驳船式基础的Floatgen项目正式运行,Eolink公司的样机和kincardine项目分别采用了1个半潜式基础。

累计安装数量方面,单桩基础在欧洲海上风电中的占比达到81.9%。由于Beatrice 2、East Anglia 1和欧洲海上风电发展中心(EOWDC)等项目的建设,导管架式基础的比例提高到6.6%。2018年并没有新安装的三桩式(tripile)和三脚架式(tripod)基础,二者在累计安装数量中的占比分别为1.8%和2.8%(图5)。

1.jpg

图5:2018年底欧洲海上风电基础累计安装数量及类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沃旭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