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9年上半年中国风电行业基本经营情况、积极因素及整机环节盈利趋势【图】

2019-10-14 10:48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机价格风电整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19年风电行业三大积极因素分析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近年来,国内外风电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市场发展持续增长,直接带动了机舱罩、转子房等海上风电设备市场的发展。

目前,全球风电市场相对集中,并受欧洲、亚洲及北美的主导。全球风电发现已形成欧洲、北美、亚洲齐头并进的格局,预计未来几年亚洲市场的成长性将最为强劲,尤其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趋势,将使其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但从海上风电设备需求市场区域上来看,由于风电设备与风能资源分布以及风电投资规模密切相关,海上风电整机设备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和亚洲地区,中国在海上风电发展速度方面相对较为缓慢。

随着行业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全球风电设备行业一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行业内也出现了重复性投资、低水平扩张等情况,使得低技术含量的兆瓦级以下的风电整机逐渐出现结构性过剩现象。随着小功率、低技术含量的风电整机的“跃进式”增长,陆上风电整机装机容量阶段性呈现供过于求。国外市场方面,由于风电整机市场已形成较为有序的竞争环境,且寡头竞争明显,行业企业主要围绕技术工艺、成本控制等方面开展竞争,市场供给主要受需求侧影响且整体增长较为稳定。

整体而言,陆上风电方面,受小功率、低技术含量陆上风电整机装机容量“跃进式”增长的影响,国内陆上风机产品阶段性呈现供过于求;但国外陆上风电整机已形成成熟的市场环境,寡头竞争明显且竞争环境有序,市场供需态势整体较为稳定。海上风电方面,由于较高的技术门槛以及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海上风电设备市场整体供需较为稳定,未来国内部分优势企业将在行业内凭借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精确的生产工艺,继续加强技术改进及成本控制,以技术升级促进产品升级,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预计2019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约28GW,同增约20%。中长期看,当前我国陆上风电系统成本约为7.0~7.5元/W,考虑到路条费取消以及机组大型化等技术进步,预计我国陆上风电系统成本1~2年内或降低至6.0~6.5元/W,届时全国80%用电量的地区可以实现平价,平价项目将成为需求主要驱动力,政策影响将边际弱化,行业景气持续。

2010-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情况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风电需求预计同增约20%,1-2年平价区域或达80%,平价将接力政策,行业景气持续:在2018年行业反转逻辑基础上,2019年行业还有三个积极因素:

1、贷款利率下行,资金成本降低会导致风电项目收益率提升;

2、由于弃风限电改善,三北剩余的三个红色预警省份有望解禁两个,当地风电建设将在解禁后重新启动,贡献行业新的增量;

3、按照能源局的电价政策,风电核准项目两年内必须开工,预计2019年底抢开工规模约64.51GW。

二、基本经营情况总结:风塔叶片、零部件板块复苏最快

选取18家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并分为风机、风塔叶片、零部件、电站四大板块进行分析。

2019年半年度情况:2019年上半年风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11.70亿元,同比增长35.53%;实现归母净利润40.48亿元,同比增长16.93%;综合毛利率25.60%,同比下降4.08个百分点,综合归母净利率9.83%,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分板块来看:风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5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38%,毛利率同比下降9.23个百分点;风塔叶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5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1.99%,毛利率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零部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79%,毛利率同比增长6.43个百分点;电站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5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51%,毛利率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风机2018-2019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机2018-2019年半年度毛利率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机2018-2019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机2018-2019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率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塔叶片2018-2019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塔叶片2018-2019年半年度毛利率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机价格查看更多>风电整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