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发改委能源所王仲颖:如何让风电与社会各行各业融合发展?

2019-10-21 17:3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平价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4.jpg

10月21日下午,CWP2019正式开幕。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尽管风电可以平价上网了,但想真正能够发展起来,在能源供应结构里起到主要的作用,还需要与社会、产业、老百姓的生活融合起来,才能够有新的发展,才会真正迎来风电新时代到来。电力绿色化是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利器,所以我们必须做电力的文章,让终端高比例电气化,这样我们才能够提高我们能源使用效率。我们尽量用清洁的方式利用化石能源,不要把清洁利用化石能源作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今天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必将走向明天的胶片、唱片和纸张。

以下为发言内容:

王仲颖: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大家好!今天看了开幕式,我心情澎湃,风电进入了崭新的时代,最强有力的标志就是我们可以平价上网了。但是真正的风电能够发展起来,在能源的供应结构里起到主要的作用,还不简简单单的是平价上网这么简单。

如果我们风电要再次腾飞起来,你风电的发展必须与社会、产业、老百姓的生活融合起来,才能够有新的发展,才会迎来真正的新的时代到来。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大文章,如何让我们的风电和我们社会行行业业融合起来发展。

目前,我们能源结构是非常高碳的,换句话说中国能源领域主次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我们必须主动的去创新,实施能源转型。为什么呢?一方面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老路走,我们国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高碳的能源结构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从国际上讲,全球竞争变暖,这已经不是一个恐吓,是现实,2018年是历史记载的第三个热年,2017年是第二个热年,2016年是最热的热年,2019年也是非常之热的。热和潮湿在本世纪末对世界大部分区域造成危害。我想说热和潮湿,可能就是针对现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下,也是我们雾霾产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这张图在以前的演讲中,各位朋友可能都见过,我不多说了一个是煤电厂的分布,煤炭的消费,还有煤炭的分布密度,右上角是空气质量的分布。

我们不能沿着老路走,我们怎么办?我们曾经做了一个测算,我们能不能按照OECD,发达国家的能源之路,我们跟着他们后面走,而且考虑能源进步,我们会不会也走得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呢?我们做了一个测算。

即使你考虑技术进步节能,到2050年我们煤炭占三分之一,油气占三分之一,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三分之一,我们的结果把2050年按照《巴黎协定》的约定,你得把全球的排放都得给中国才行。这条路为什么走不通?我显示两种图,一个是煤炭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一个是石油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张图,跟GDP的曲线大的趋势是一致的,但是它跟GDP和咬合程度是千差万别,为什么?实际上这里就是能源效率的问题,你石油煤炭,即使发电,最高的效率,咱们说平均效率,还不是说全生命周期的效率,平均的效率40%已经很高,你60%都要浪费掉,而且大量的污染,化石能源的燃烧大量的污染就排放到空气。

所以我们走什么路?大家看这张曲线,最底下这条曲线,是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费增长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是从建国到现在为止,2018年底的曲线,我们可以看到电力的曲线和GDP的曲线几乎是一条曲线,为什么呢?终端用能你用电,它的转换效率是最高的,电机的效率可以达到99.9%多,只要我们把这个电用好了,我们就可以产生非常高的效率,它就是GDP。

所以我这里提出来一个,电力绿色化是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利器,所以我们必须做电力的文章,让终端高比例电气化,这样我们才能够提高我们能源使用效率,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你电是怎么来的?右上角循环的逻辑图,是我们研究终端能源28.3亿吨,2050年,我终端我要高比例电气化,我要人均1100度,2050年,我需要15.8万亿度电,这些电我主要靠风电和太阳能供电,实现我说的绿色电力,可再生电力。这样的话,折成能源是14.83亿吨,

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生态能源体系解决高碳能源结构的问题。我们形容现在的能源结构是倒立的三角关系,我们要变成正立的三角体系,建立生态能源体系解决能源高碳结构问题,我们提出来减煤稳油增气,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是关键期和转折点,也是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期,我们怎么利用好风电太阳能平价上网的优势?那么唯一的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的文章。

我首先提到做能源的文章,做绿色电力的文章,我们到2050年就可以将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从65-75亿吨标准煤降到35-38亿吨标准煤。我们中国地毯发展路径,终端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就像我们说的高铁、信息产业、智能等等,比如说制造业,数字化车厂,行业智能化,包括我们日常生活的出行也是要智能化,共享经济,没有智能化的平台不可能形成贡献经济。最关键的一点,第三点就是电力绿色化,必须用绿色的电力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循环起来,良性循环。

有四个方面,以高端高比例电气化为特征的,能源消费革命作为引领,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能源生产革命,第三个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为特征的电力系统能源技术革命,你接纳这么多的风电和太阳能,你电力系统,你电力市场机制没有良好的平台是不可能的。第四个供电脊梁是风、光为特征的电力系统是能源体制和机制革命。

反过来说一下,我们这么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我们电力系统,我们技术成本到底可不可以?从三个方面系统安装成本,能量因子,电力的平准化成本,该降的降,将升的升。比如说容量因子。

再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风电要发展,必须与社会的生产生活融合起来,我们举个电动汽车的例子,如果你能把没有我们的风电,没有我们光电,中国电动汽车制造业也发展不起来,反过来电动汽车发展起来,它会让我们的电力系统吸纳更多的风和光,因为每一辆电动汽车它都是一个几乎零成本的微型的储能电站,我们有4亿辆电动汽车,到2050年理论上支持40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效支持20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我们是非常稳定的电力系统。

我一直做一个比较,中国的风电下一步,十四五应该往哪一些方面发展?我认为我们下一步应该在西部大开发,风电基地开发的同时要更注重中东部分散式的发展,这个是中国耕地分布图,你和德国比较一下,我认为这个图很恰当,找一个四张名片大小的地方,装一台2兆瓦的风纪,我们可以装200个。

中国和德国风电利用情况背景,按装机和密度分,德国每屏风公里风电装机容量约为166KW,而截至2018年底中国每平方公里风电装机容量不足19KW,按面积德国36万平方公里,我们看看我们装机的最多的内蒙,118平方公里,德国装了多少?6000万千瓦,我们内蒙装了2800多万千瓦风电装机,大家可以想想内蒙,还有多少的潜力。所以装机的分布没有任何一个问题。

最后一个片子,电力绿色化需要能源四大革命的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体制和机制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还有一个国际合作。第一个以交通领域为代表的移动端的清洁能源革命,终端用能高比例电气化,并且引发能源消费能力,同时和能源技术革命。

以绿色发展为内涵的,我说的行业智能化为代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引发一场能源生产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什么意思呢?你没有能源生产端的革命,没有我们的绿色的风电,中国未来代表的汽车高端制造业的电动汽车,它是发展不起来的。

第三能源消费革命引领能源生产革命,什么意思呢能源体制机制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下的市场机制,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全竞争的电力市场机制,才能保证能源生产革命与能源消费革命形成良性循环互动,简单多说一句,还是说电动汽车和电力系统的关系,如果我给电网发电,电网不付我钱,我干嘛给你电啊。什么意思呢?我充电,我给我电动汽车充电的时候一定是电价最便宜的时候充,我给电网卖电的时候是电网缺电的,高峰的时候卖给他,我电车充电是四毛钱,我卖给他是两块钱,所以必须要有市场机制,能源体制机制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才能使能源生产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形成良性循环互动。

最后,对化石能源的理解,利用我一直在说那句话,是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辅助和过度措施。我们现在还离不开化石能源,我们尽量用清洁的方式利用化石能源,不要把清洁利用化石能源作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就大错特错,今年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到明年必将走向明天的胶片、唱片和纸张。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