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2020年上半年 丹麦近60%发电量来自于风能和太阳能

2020-10-14 11: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丹麦风电海上风电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丹麦王国驻华大使兼丹麦驻蒙古大使马磊出席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并致辞,他表示,疫情之下,丹麦已经开启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计划,欧盟启动了欧洲绿色协议,并且习主席也提出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在此背景下,中国风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而风能作为丹中两国商业关系的核心,将会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下一个五年计划,丹中将建立更多联合示范海上风能项目,在可再生能源、陆上和海上风电、能源岛屿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2020年10月14日-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本届大会以“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014114512.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磊:尊敬的风能界朋友们,我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会议,我是新任丹麦驻华大使,也是第一次参加风能大会。丹中将在疫情之后开展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计划,欧盟也启动了欧洲绿色协议,勾勒出了欧洲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道路,并且习主席也提出承诺要在2020年达到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承诺。在此背景下,中国风能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外,我还要再次确认丹中两国之间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在与中国多年来进行知识交换、开展贸易,当然风能行业也是作为我们商业关系的核心。

实际上中国和丹麦历史关系悠久,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17世纪。彼时,第一批丹麦商船抵达中国,丹麦也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其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当时是在1950年,今年也非常高兴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丹麦王国建交70周年,这一事件也是两国关系当中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的绿色转型合作始于2006年,特别想强调的是,自此以后两国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非常巨大的规模吸引了巨大的投资,并降低了零部件的成本,从而陆上风电发电达到了平价,并且可以与化石燃料进行竞争,另一方面丹麦成功在电网中整合了更多的风电,比其他任何的国家都要多。在2020年上半年,将近60%以上的发电量来自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而且不会危及能源的安全,这些发展为中丹商贸合作搭建了强大的平台,丹麦的公司承诺也体现在今天在座的丹麦公司的数量之多,尽管我们面对着非常大的挑战,但我们今天的到来是非常正确的决策,因为中国的市场将会持续的发展。

中国和丹麦的能源当局一直在共同研究实现碳中和的可行路径,通过联合研究表明,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燃料的比重将提高到65%。我们两国都是人口相对密集,海岸线较长的国家,所以不能忽视海上风电的潜力,丹麦计划建设海上风能岛,这些人工岛将作为与邻国电网连接的电力枢纽,并使得丹麦成为欧洲电力和P2X生产关键者,我也注意到中国也在扩大海上风电的规模,2018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国际能源机构也确认了这一令人震惊的事实,因此我预计中国海上风能的发展将有助于实现电网平价。

海上风能是我们与国家能源局密切合作的重点,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广高质量低成本的海上风电,目标是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中丹联合示范海上风能项目,显而易见丹中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陆上和海上风电、能源岛屿、P2X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基础良好。最后,我祝本次会议和展览取得圆满成功,也鼓励大家寻找更多的跨境、跨机构和跨公司合作的一系列机会,谢谢。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石定寰:风电、光伏完全有可能做到每年新增装机一亿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丹麦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