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电集团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征求意见暨新能源发展座谈会

2009-06-24 10:35来源:国电集团  关键词:国电集团学习实践朱永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19日,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征求意见暨新能源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修改、完善集团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研究新能源产业发展思路,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集团公司企业转型,推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海滨,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培章,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于崇德,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张国厚,副总经理高嵩,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成杰出席会议,并围绕集团公司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加快新能源发展等内容讲话。国务院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翟立功,第十四办事处主任李绣华;国资委纪委、监察局二室副主任,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5指导检查组成员季文,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5指导检查组成员方建国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形成情况的说明;14个总部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任务和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京生作了《新形势下中国能源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

    朱永芃简要回顾了集团公司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总结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全面阐述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五个着力”的基本思路,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朱永芃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扭亏增盈效果显著,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电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相关产业利润贡献能力增强,体制机制调整措施得力,资本运作和融资工作不断加强,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朱永芃强调,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规律、企业发展一般规律、电力行业发展规律和集团公司自身发展规律的认识;达成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共识;形成了“培育以新能源和高科技产业为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能源竞争制高点,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的工作思路;提出了着重抓好“五个着力”的要求:一是着力推广清洁煤发电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燃煤电厂;二是着力推进大中小并举的发展模式,全面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三是着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占领新能源开发的制高点;四是着力发展煤电联营和煤炭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大型低碳化能源基地;五是着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行业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朱永芃指出,要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集团公司适应国际国内能源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集团公司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以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涉及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也是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的战略创新。要从战略层面认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增强信心,真抓实干,扎实推进集团公司创新发展。

     朱永芃强调,发展新能源产业对集团公司意义重大。有利于集团公司把握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占据未来能源竞争的制高点;能够显著提高集团公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建设;能够发挥集团公司优势,培育具有中国国电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推动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朱永芃强调指出,集团公司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集团公司装机容量的20%以上,火电机组中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的比重提高到90%以上。初步实现优势新能源产业化发展,传统能源产业结构升级,夯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再经过八到十年左右的努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发电装机容量的40%以上,新能源产业形成规模,能源结构全面优化;重点领域科技研发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企业。

     朱永芃强调,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引领的企业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开创性和艰巨性,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从战略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系统推进。一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二要规划引导,突出重点;三要保障投资,协调运作;四要创新技术,强化支撑;五要创新机制,引进人才;六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乔保平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他指出,这次会议既是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暨新能源发展征求意见会,也是推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工作部署会。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朱总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各项要求和措施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开拓创新、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的步伐,促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见实效。

     乔保平指出,要再接再厉,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成效、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再接再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认真修改完善整改落实方案;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认真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乔保平强调,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后,集团公司将组织工作组,分赴基层单位,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集团公司党组将给予表扬;对重视不够、领导不力、措施不实、群众满意度欠佳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各单位也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乔保平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快步伐,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集团公司企业转型。加快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以新能源发展引领企业转型,是集团公司党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是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符合集团公司的发展实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发展新能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以敏锐的眼光关注新能源发展,以创新的精神抢抓机遇,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集团公司各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把握产业导向,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新能源项目给予支持,健全完善符合新能源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注重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发挥领军企业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形成和保持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以最科学的方案、最合理的投资、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争取新能源发展的最佳效果,加快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

     乔保平强调指出,要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促进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是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目标要求。根据征集的意见,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在整改落实中大力实施“惠民工程”,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员工群众切身利益、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实施“惠民工程”,要通过真正解决职工群众普遍反映的急事、难事,切实让大家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实施“惠民工程”,要坚持靠发展破解难题、靠发展优化环境、靠发展凝聚力量、靠发展得到实惠,真正把“惠民工程”建成员工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集团公司总师、总经理助理,本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子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赵卓 暴新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学习实践查看更多>朱永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