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电电力大同二厂获全国电力信息化创新优秀成果奖

2010-07-19 13:55来源:中国财经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数字化电站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大同二厂(公司)“以5S模型构架为基础,建设数字化电站”的规划方案,获得2009-2010年度全国电力信息化创新优秀成果奖。
  
  大同二厂(公司)作为拥有十台机组,总装机容量372万千瓦的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生产和管理系统庞大,需要采集、分析和处理的数据繁杂,对企业信息化程度要求较高。近年来,该厂(公司)从企业内外部环境和管理模式出发,综合考虑企业对信息系统的需求及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按照“先进、高效、实用”的原则,提出了“以5S模型构架为基础,建设数字化电站”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以信息流作为驱动,进而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经过几年的持续有效推进,该厂(公司)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5S是指分散控制系统DCS、电厂仿真系统SIMU、厂级监控系统SIS、管理信息系统MIS、决策支持系统DSS。目前,大同二厂(公司)DCS、SIS、MIS以及点检巡检管理系统、燃煤管理系统等已经成为管理的重要手段。该厂(公司)信息化管理在自动控制和实时数据采集基础上,从生产、运行、管理数据的采集、存储、展现,向着动态化、标准化和协同化的目标迈进,使DCS、SIS、MIS系统实现了有机融合,为管理人员提供了更加及时可靠的决策支持。燃煤管理系统和燃料无人值守信息系统的完善,安全有效的计算机控制替代了大量的人工操作,在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数字化电站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