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国家电网降薪不如加薪?

2010-08-25 09:41来源:搜狐关键词: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降薪国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条国家电网大规模降薪的新闻,正在坊间急速流传:有报道称,国家电网正在展开一次大规模的降薪行动,有的说降薪幅度达到30%,有的报道甚至说降薪幅度最高达到50%。国家电网方面也证实确实有降薪的动作,主要原因就在于要平衡内部的收入分配差距,同时也因为国家电网的主业在2009年有比较大的亏损。

  在这些年的公众记忆里,国企似乎从来只有涨薪而没有过降薪;久而久之,涨薪再正常不过,降薪反倒非常不正常,国家电网降薪于是马上成了轰动新闻。在中央多次提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背景之下,这样的国企主动降薪新闻,被解释为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性”。只可惜,这更有可能只是一种过度阐释或者说公众幻觉,因为国家电网降薪与其他国企降薪,大概绝不存在带头或者破冰之类的说法。

  可仔细思索对于这样的企业,降薪又有多大意义?

  还应该看到,包括电力系统在内的垄断行业的薪资水平过高,这是就平均水平而言,在垄断行业内部,其薪资水平和当今整个中国社会一样,两极分化已经 极其严重,甚至更甚。就电力系统的收入而言,农电的不如电建的,电建的不如 发电的,发电的不如电网这是公认的事实。而在一个企业中,中高层管理者和基 层员工的收入差距有几倍甚至几十倍都是很普遍的。一个电力企业的高层管理年 薪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一线的基层员工月薪才1000来元甚至几百元,更不 用说那些管理者几乎没有限制的在职消费和难以统计的灰色收入,前面例子中那 样的会议,相信国电公司的普通职员是无法享受到的。正是这些高层管理者的高 收入,才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平均收入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要降薪,当然主要应该是降那些高管们的高薪,但是, 在当今的中国,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从这几十年的改革经验来看,一旦企业遇 到生存危机需要改革,则改革成本的承担者总是最基层的员工:降薪(尽管他们 往往干着最重最累的活,拿着最低的薪水)、不断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下 岗,而那些应该为企业衰败负主要或者全部责任的高管们却总是“毫发无损”, 输赢“通吃”,甚至可以通过所谓MBO的方式以近乎零的代价将企业据为己有。 在这种负激励的效应下,不少国有企业的高管甚至不惜主动将企业搞坏而使之最 后落入自己之手。

  可以想象,电力系统降薪,首先被降的肯定会是那些本来薪水就并不是很高 的最基层职员,尽管那些中高层管理者们可能也会一起降低自己的工资,但他们 可以很容易的通过别的渠道得到相应补偿,“明降暗升”也不无可能,但那些最 基层的职员却是不可能得到这样的补偿的。这样的降薪“风暴”,不是闹剧又是 什么?

  相对于竞争性行业来说,垄断行业的员工的整体收入水平确实要高不少,但 这并不就表明垄断行业员工的收入就必须降下来(其中高层管理者的整体收入确 实应该大大下降),而是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应该尽快的升上去。

  中国人勤劳、辛苦,也很聪明能干,但中国人创造的财富与获取的利益却极 不相称,中国的企业是如此,中国企业的劳动者更是如此。资料表明,中国的 GDP增速虽是发达国家的好几倍,但工资增速却远落后于这个幅度。日本在经济 快速增长时期,其工资的增长速度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就已经与美国持平, 这一段过程大概用了30年时间;而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也高速增长了近 30年,工资却仍旧只有美国的1/20、日本的1/24。在制造业,中国的劳动力价格 甚至比19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

  而近年来,尽管中国的GDP仍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很多人的收入甚至还在不 断下降,大学生、研究生的就业起薪越来越低,甚至大学生零工资就业的状况也 不断出现,而这种状况在某些学者的眼中尽然成了值得提倡的“就业观念的转变 ”。

  关于低工资的弊端,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都已经谈过(详见2006年1月19 日《新京报》),这里就不再敷述。

  中国长期保持低工资,很多学者认为主要在于充分发挥了所谓的“比较优势 ”,即中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廉价劳动力。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我们知道,日本尽管人口没有中国多,但也是个人口大国,人口密度更是远大于 中国,在几十年前全球的经济规模还远没有现在这么庞大的时候,其也可以说是 拥有这样的“比较优势”,但日本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工资的增长甚至 超过了经济的增长。而印度,尽管其也拥有“近乎无限”的劳动力,但其工资的 增长速度也快于中国。

  很多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中国的低 工资正是市场“看不见”的手使然。这似乎很有道理,但这些人或许忘记了,在 西方发达国家,工资水平是由代表真正代表劳动者利益的强大的工会与资方博弈 而来的,而在中国,尽管也有所谓的工会,但这样的工会与劳动者的利益往往并 不是一致甚至还是相反的,而单个的劳动者在强大的资方面前,显然是没有什么 力量的。可见,正是由于真正代表劳动者利益的工会的确失,使得中国的劳动者 无法享受到与经济增长相当的报酬。

  而且,由于受畸形政绩观的驱使,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做大地方的GDP, 往往不惜牺牲劳动者的利益,对自己辖区内企业那些如低于最低标准的工资、长 时间的加班、超高强度的劳动等明显违法劳动法的做法视而不见或者暗中包庇, 在产生纠纷的时候总是站在资本的一边。可见,正是人为的压制而不是所谓的拥 有无限的劳动力才导致了中国过低的工资水平,才使得中国工资的增长远远跟不 上经济增长的步伐。

  因此,在中国,要么通过行政手段强行逐步提高工资水平,如硬性规定各地 的工资增长速度至少要与当地GDP增长速度保持在同一水平(当然,这就要求个 地方的统计数据都是真实的),把民众的收入水平当作最重要的政绩,而不是 GDP;要么成立真正代表劳动者利益的工会组织,使其作为劳动者的代表与资方 进行博弈,而政府的政策也应该向工会倾斜。要知道,不管是什么样的经济活动 ,都应该是为了增加整个或者绝大多数人的福祉而进行的,如果我们的活动只是 让极少数人获得了奢华的享受而大多数人并没有从中获益甚至还受到损害的话, 这样的活动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而增加整个或者绝大多数公民的福祉,正是政 府的职责之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国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