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降薪:大刀砍向“电老虎”?

2010-08-25 10:00来源:帮考网专稿关键词: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降薪国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消息称,素有“电老虎”之称的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在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降薪运动。据说,这次降薪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最高降幅可达整体工资的30%到50%;而涉及降薪的范围从总公司到各省分公司直至各发电厂。由于长期以来民间对央企尤其是垄断型央企员工高收入不满之音不绝于耳,而且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所以本次国家电网的降薪风暴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专家观点:降薪与改革无必然联系
  
  尽管国家电网降薪的动静“闹”的很大,有人也因此将本次降薪与国企收入改革联系起来,但一些专家却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如果是基于企业的亏损而进行的降薪,那么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调节同其他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此外,工资与效益挂钩,也是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对国企内部员工工资分配关系进行有所侧重的调整,是主动的表现。”但同时他对电网降薪又持怀疑态度:“名义上是降薪了,但是从各种福利待遇上又额外地补了回来,以前是发生过这种事情的”,如果不从根本上完善相关监督机制,积极的效果就不能得以体现。
  
  苏海南还认为,国企收入改革的难点,在于没有有效的监控机制。“温总理所说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其实早些年就颁布了,只是没有认真地贯彻和执行。”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则认为:此次国家电网的降薪行为,更多表现的是企业自身的行为,与收入分配改革没有太多关系。这个行为不是制度的安排,而是孤立的。
  
  电力职工:很多一线员工收入并不高
  
  尽管前些年曾有媒体传出“抄表工月薪9000”的爆料,但据记者向一些在电力企业工作的员工了解,事实上多数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并不高,高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管理层。在电力企业内部,收入的差别其实是很大的。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电力职工说:我们平时的工作其实很辛苦,也很危险,总体收入确实比普通企业高些,但绝对不像社会上传的那样离谱。如果普通一线职工被大幅降薪,对电力安全生产未必是什么好事情。他认为,如果真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而不是仅仅向公众做个“秀”,首先应该大幅度给管理层、特别是高管层降薪。工人降800就要影响生活,而领导们降1000不过是隔靴搔痒而已。
  
  公众反应:期待公平
  
  对国家电网的降薪举措,普通公众反应平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认为此事对自己关系不大:因为他们的工资降下来,自己的工资也未必能涨上去。一位退休教师说,国家电网的行为有点平息“众怒”的意思,因为社会上对电老虎的高福利高收入一直议论很多。但问题不在于他们该不该降薪,该降多少薪,而在于他们该拿多少钱。行业不一样,收入差别是必然的,只要这个差别不违反按劳分配的大原则,谁也说不出什么。单靠“均贫富”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也难平“众怒”,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分配制度,真正做到劳有所得,多劳多得,这样,老百姓意见自然就少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国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