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太阳能控制器企业正文

飞思卡尔为国网电表量身打造微控制器产品

2011-02-21 15:3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智能电表MCU微控制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对建立智能电网来改进电能分配和节约电能的需求不断增大,智能电网作为下一代电网的发展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了广泛关注。中国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发展愈加重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对智能电网进行了全新的规划,2010年中国将进入智能电网建设的实质性阶段。作为积极推动中国能源管理创新的半导体领导厂商,飞思卡尔半导体为国网电表量身打造出新一代智能微控制器(MCU)MZ系列。这一系列MCU具备低成本和价格竞争力,可实现灵活解决方案。飞思卡尔同时提供创新、便捷的参考设计,帮助开发人员设计出符合中国国网新标准的最佳方案。

为中国标准量身订制

国网新标准为单相电表设计提出一系列要求,例如:基本计量功能增加,费控功能复杂,具备多种抄表通信模式以及外壳模具统一、电子线路布局布线位置相对固定等。在充分研究中国国网新标准有关单相电表设计要求的基础上,飞思卡尔推出的MZ系列MCU具有以下特点:

1.该系列8位处理器芯片集成60KB、96KB或128KB闪存,提供64引脚LQFP封装;

2.该系列32位处理器芯片集成256KB闪存;

3.7V至5.5V电压,-40℃至85℃运行;

4.MZ系列中所有芯片都可以实现与64引脚芯片完全兼容,用户无需修改PCB布线就能进行产品升级;

5.提供一站式参考设计,包含必要的硬件和软件,完全符合中国国网电表新标准,可大大简化智能电表开发流程,加快产品上市速度。

飞思卡尔的参考设计以64K字节EEPROM(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为主,附设2M字节串行Flash扩充,满足那些需要增强外围设备、提高性能、增加存储容量和改进系统安全的应用需要。在电源设计方面,MCU主板和前端计量板直接接地,交流供电和电池供电通过简单的二极管通路切换,交流供电及电池电压可以直接送片上ADC进行掉电检测,可省去一般设计用于掉电检测和电池检测的电压比较器;在实时时钟方面,外置RTC芯片和MCU通过I2C总线控制,读取时钟参数,可实现单片机自身内部时钟的频率校准;在计量部分,采用外置计量芯片,MCU通过SPI总线对芯片进行配置和数据读取,MCU软件配合实现软件校表,实现电流和电压的零偏校准。此外,在数据通信方面,RS485通信支持最高速率19200bps,而红外抄表通信可支持1200bps/2400bps,载波通信基于片上硬件SCI模块可实现MCU和载波模块之间的9600bps串行通信。交流电源掉电后,MCU进入电池供电的低功耗休眠模式。通过内部实时计数器定时唤醒,整个系统功耗可低于7μ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MCU查看更多>微控制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