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托海水电厂“师带徒”显实效

2011-12-21 12:12来源:新疆新能托海水力发电厂作者:黄玉兰关键词:新能托海水力发电厂大桥电站电流互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冬季大修期间,检修分场维护班的试验组人员,除了机组大小修的常规试验外,又承担了在建大桥电站设备的所有交接试验。试验组长由维护班班长担任,首次独立完成新建电站设备的交接试验,对于他们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试验组由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年龄段人员组成,他们每天奔波于大修现场和大桥电站之间,因为大桥电站的试验是根据设备安装的进度和需要临时决定的。所以不论是节假日或者是下班后,都会接到设备试验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都会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与情人约会的时间,毫无怨言的投入工作。

大桥电站设备目前正处于紧张的安装阶段,部分混凝土基础保养需要加温保养,因此厂房内经常是煤火和柴火交替使用,试验人员只好在烟雾缭绕、尘土飞扬、四面透风、寒风瑟瑟的厂房内做着各种试验,每天满身的煤烟味和柴禾味、满脚泥巴,因此试验组的俊男美女被大家笑称为“柴男、煤女”。

班长韩江国虽然是一个有着娴熟的试验技术,从事十几年高压试验的老同志,首次独立完成新建电站设备试验,也有从未作过的试验,为此,他反复上网或翻阅相关资料,及时与设备生产厂家沟通,直到试验数据符合要求。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练就了他在试验中,把试验助手记录数据的真实可靠放在首位,为了试验设备准备可靠,他反复核对试验数据,力求与出厂值相符。

难得的大修机会和大桥电站的安装机会,给试验组的年轻员工创造了现场练兵的条件,从最初接触的仪器万用表、摇表、单桥等的使用,到现在的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仪、介损仪、变比仪、直流耐压仪和串联谐振交流耐压仪等各种试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接线方式,他们通过把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际相结合,使自己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已完成大桥电站设备的所有试验项目有:电流互感器39台;电压互感器27台;电容器9台;真空断路器3台;厂变2台;励磁变3台;10kV电缆5根;避雷器9台;六氟化硫断路器2台;转子磁极36个;定子线圈交接试验2台;通过近1个月的设备试验,使老师傅的技术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使新员工在现场培训中,掌握了许多平常书本中学不到知识和技能,使师徒帮带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作者: 黄玉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托海水力发电厂查看更多>大桥电站查看更多>电流互感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