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九思软件全面剖析OA系统的豆腐渣工程五大成因

2012-04-16 09:21来源:九思软件关键词:九思软件OA协同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IBM把群件的概念引入中国,启动了中国OA系统建设的历程;2001年,新浪创始人王志东在国内率先举起协同软件的大旗后,众多老牌厂商如微软、九思软件、东软股份等摇旗呐喊,成百上千的OA系统公司紧随其后,加大力度培育市场,迄今为止市场上交付的OA系统预估已经超过20万套,然而不幸的是,很多客户OA系统的建设一而再、再而三的推翻重来,高达70%的失败率让客户在OA系统的建设中深受其害,CIO一茬接一茬的替换,但是有多少普通用户和领导用户的精力可以重来?

为了拯救那些在OA系统规划、选型、实施和应用过程中,苦苦求索的信息主管和CIO们,抵防更多的无辜的用户跌入信息化陷阱,本文旨在从OA系统的豆腐渣工程成因着手分析,找到那些失败的幕后原因,还给大家OA系统建设的勇气和信心。

成因一:缺乏长期规划

CIO一般有当前的项目规划,而无长期战略规划,为项目的早夭埋下了伏笔。

从长远来看,随着OA系统的深入应用,用户数和信息量会大幅攀升,安全级别要求也越来越高,组织管理架构也越来越复杂,因此可能涉及到支撑环境的变化,比方说服务器负载均衡、操作系统从windows切换到linux、数据库从mysql迁移到oracle等等,此时,如果CIO过去选型时错误的选择了非JAVA路线,系统的生命力就会到此为止,不得不重构。

总体来看,JAVA已经成为高端产品的不二选择,从调研来看,九思软件(www.jiusi.net)、中软股份等高端厂商,选择的都是JAVA路线,很多10年前的超大型客户都已经纷纷放弃了Domino,而.NET只有贪图价廉的中小民营企业还在尝试,而PHP已经成为残羹冷炙、无人问津。

当然长期规划,除了在技术路线上要重视,还要重视系统在集成方面的开源性、集成机制,重视OA系统本身的功能扩展是否可以免代码搭建等。

成因二:需求贪大求全

绝大多数的协同OA系统的需求,都是发问卷给各部门采集需求,然后再把各家厂商的产品功能堆积而得来的,以这种简单的做加法的形式采集需求,造就了过去20年里中国几乎所有的OA系统都在走项目化!

要知道,组织的战略、结构、职能、流程、表单、权限 ,时刻都处于变化中,如同人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一样,再多次的需求会议,也无法将需求定格、无法将需求穷尽,伴随着系统的深入应用,变化来临时,将无所适从。

协同OA系统作为一种基础管理工具,它既是科学的载体,也是艺术的结晶。其应用价值的核心体现,不是在杂七杂八的各种个性化小需求上,而是体现在灵活易变但却混乱中体现秩序的工作流程管理上,也就是说如果工作流程管理模块用的好,那么项目基本就实现了80%的成功;而其他80%的功能用的再好,最终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不会超过20%。因此放弃那些个性化的、低频率的功能需求,重点考察“工作流引擎”的状况,成为系统成功的关键功能点。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每个功能点的开发,不只是涉及到编码成本,还将涉及到培训、推广、管理、维护和升级,所有个性化的部分都可能破坏掉系统的整体性、扩展性和可升级性。

当然,还有一批CIO看着别人的协同OA产品还凑合拿来就用。如果你也是这样整理需求的,那简直就是自杀,这种看上去合乎逻辑的需求成型方式里面却埋藏着失败的种子;

还有,如果你坚信自己采集的需求是一种客观的需求,是必须被100%满足的需求,你就离失败不远了。因为OA系统不是生活消费品,而是管理沉淀,其中涉及到管理理论、技术创新和大量客户管理实践的提炼。

最后,企业CIO要提醒各部门放下本位主义先找到组织内的共性需求,然后才是关键部门的需求,最后才是重要角色的需求。我们先后研究了协同OA系统的领导厂商,如九思软件(www.jiusi.net)、中软股份等,仔细评估了他们在工作流技术和协同工作方面技术突破,发现纯B/S图形化流程编辑器,已经可以帮助客户在关键需求的实现上提供帮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九思软件查看更多>OA查看更多>协同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