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贵州华电大龙发电:岗位建功当能手 提高效益当先锋 创先争优当表率

2012-05-15 16:27来源:贵州华电大龙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宁四海关键词:贵州华电大龙发电劳动奖章陈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4月27日,来自贵州华电大龙发电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职工陈威,身披“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授带,跟随受表彰人员列队走进了省委大会堂,心情是无比激动,感受到一份劳模的喜悦与沉重。

作为80后的新一代年轻工人,在大龙公司员工们看来,陈威是好样的。别看那瘦削的身影,和蔼的笑容,寡言少语,显得很平凡,但在几年工作中,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硬是显得不平凡,可以说是岗位建功当能手,提高效益当先锋。在公司和部门领导看来,小伙子很有水平,作为青年党员,肯学习肯钻研,敢管理敢创新,创先争优当表率,是个好苗子。面对同事和领导的赞许,他从来都淡淡地一笑,有些不好意思地答到:我还做得不够好,还要再努力,再向老师傅学习。常常这样说,以至于成了他座右铭:没有更好,只有再努力再学习。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激励下,他几年来通过不懈拼搏,逐步从一名普通运行工走上了运行值长的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生产管理人员,积极发挥自己的才干,帮助公司节约发电标煤5000多吨,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平凡人的“蝶变”,源于勤奋当能手

2004年7月,陈威于贵州工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毕业后,在公司参加了工作。风尘赴赴来公司报到的第一天,看到一派繁忙的工地建设景象,公司两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作为“上大压小”的第二批“西电东送”后继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学子,他立刻意识到在这开垦的土地上,只要勤奋就有舞台,毕竟在新厂工作,大家同处一条起跑线。

在这种信念下,他很快融入到公司,与相继分配来的学生一起外出实习,在一年多的学习中,见识了现代化发电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要求,拓展了知识。回到公司后,经过内部考试,他以优异成绩,从一百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当上的汽机主操,参与了两台发电机组的运行调试。在调试期间,他每天工作10余小时,目的就是抓住这个机会,跟电力调试专家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汽轮机及辅助系统运行方式的调控,通过专家传授初步知道了变工况运行所需要的操作技巧,这些经验不是书本上能够学到的。这让他更深信,只要肯学肯钻就一定有收获。

功夫不负苦心人,公司两台300MW机组于2007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后,由于他在调试期间的出色表现,被部门抽调出来,参与汽机运行规程的编写及修改,设备和重要阀门的名称命名,制作了汽机操作卡、操作票、试验卡,为推进公司规范化的设备运行管理打下良好基础。随后他又被公司安排到上海参加了CRT组态和DCS联络讨论,提出了3条合理化建议,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并得到采纳,首次让他得到了人生价值在于创新工作的成就感,这更激发他勤奋工作。

重新回到主操岗位上,他变得更加努力,针对煤种不适应新机组技术设计要求,造成汽机侧汽温、汽压不稳定的情况,常常是下班后,他都在机房中“转悠”两三个小时,根据机组不同负荷状态下的运行方式,从负零米层到22米层,逐个记录表计参数,当起了“业余”巡操。通过这种学习方式,他进一步了解了机组性能,在当班时,更清楚自己在集控室里电脑操纵台上,发出的每一项操作指令后,外面的设备运行参数与电脑画面上显示参数,是否有出入和变化,巡操在对讲机还未说出,他就答出来了,甚至坐在身傍的锅炉运行主操,发出指令后,都不等巡操检查,就直接问他汽机这边实际变化值,经常让当班的值长和值班领导当众夸他:你真厉害,简直成精了。他总是嘿嘿地一笑,又专注地监盘了。同事们也从中看到了他的业务水平提升,看到了他的悄然变化。

这个变化让他成为部门的重要技术骨干,在2008年百年不遇的雪凝灾害中,他被部门列为重点技术保障人员,自始自终地全过程参加了59天的抗灾保电攻坚战,面对机组孤网运行,电网周波振荡大,二次调频任务艰巨,运行操作稍有不当,孤网解例,整个地区就失去电力供应的关键时刻,他每天上班15个小时,劳累和熬夜让他患上重感冒,也是输完液就到集控待令室,没有休息一天,就连趴在桌子上打盹,也梦到自己在调整运行方式。特别是三次“黑启动”,都是他负责完成了汽轮机系统的启动和运行操作,体现出公司对他的技能水平的信任。

在这种信任中,他的信心更强。2009年,又是他担当主力,负责操作汽机侧运行,配合其它专业完成了公司单机并湘任务。2010年,依然是他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公司引用自动电压控制技术保障电网之际,担起汽机侧运行指导的责任,保证机组的安全运行。2011年,受公司委派参加300MW机组运行技能大赛,不负众望获得三等奖,被上级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带着这份荣誉,他走值长岗位,在“十二五”开局之际,投入到公司“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大局,带队完成汽机侧对外供汽的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编制,并培训操作人员,帮助公司实现了由单一供电向热电联产的重要转型,这也让他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中,实现了人生“蝶变”。

平凡岗位的“大”贡献,源于创新当先锋

“在平凡的岗位上,任何人都能做贡献,只要个人选择和企业需要相一致,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时,个人才能和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陈威的读书笔记中所记录的这段话,也是他身体力行的。

几年来,他围绕优化运行方式,降低机组能耗的目标,阅读了大量技术专业书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出了20多条合理化建议,如:凝结系统胶球收回方式、循环水泵前池入水口联通、汽轮机密封装置改造、给水泵前置调节阀改装、真空系统改进等一系列建议,得到公司采纳实施后,机组热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帮助公司的供电煤耗从2008年到2011年累计下降34克/千瓦时。

特别是在担任汽机主操期间,他为优化运行方式,带头参与到指标对标管理中,每次当班都记下自己创下的最好参数值,主动与别的运行值和国内同类机组运行值对比,先从自己操作方式上查错纠弊,再从机组运行全系统查找不足,逐步摸索出一套不同气候、负荷、煤质情况下的汽机侧运行调节方式,从公司两台机组的汽耗率、厂电用率等能耗得到明显下降。

担任值长后,他深知在职期间是电厂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经过摸索制定了三抓(即:抓培训工作、抓操作细节、抓过程管控)、三落实(即:落实“两票三制”、落实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职责)的安全工作方针,并以此指导班组的安全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有了安全,才会有效益,才能勇当节能先锋。在此前提下,他进一步将节能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只有一当班,第一件事就查对指标变化,掌握机组运行状况,确定参数值,做好调节准备。同时,加强设备管理,杜绝运行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加强与电力调度沟通,努力提高机组的负荷率,积极探索节能降耗、优化运行的途径,合理组织运行工况,合理安排一些转机设备的高低速运行方式,优化制粉系统启停及运行时间,降低厂用电率和发电煤耗,提高机组经济水平。坚持组织开展运行指标竞赛,以每分钟一个点进行参数对标,优化机组不同负荷下的运行方式,在2011年节约厂用电1亿多度。为挖掘降耗潜力,他摸索出风量和汽量调节、再热端差控制等调度方式,成功实现供电煤耗323克/千瓦时,为打造出节能标杆机组,并使公司两台机组的节能水平,在全国同类机组中处于领先作出突出贡献。

为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他大胆创新管理,推出“过程互查在控”工作法,要求运行人员在设备操作前互查运行方式;操作中互查参数变化;操作后互查配合效果,形成各专业运行调节联动挖潜降耗,整体优化机组能耗的工作格局,创下一个值连续100天零油耗记录,多发电4000多万度,出色地完成抗旱保电任务。

创先争优作表率,源于党性意识当模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与同龄人相比,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时时对照自己的承诺,加强理论学习,两年来作了各类学习笔记4万多字,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同时,主动配合部门抓好员工培训,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使10余名新员工较快地走上了运行主操岗位。

为了提高班组值班员的技术基础知识及业务水平,他提出在集控班组间设立跨班组间的技术问答及事故预想记录本,答题人解答后其他人员必须进行学习并签字,拓宽值班员的答题思路,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共同进步。为加强值班员的事故处理及分析能力,他收集汇编了本公司2006年至2011年来(熄火)事故及异常,并下发班组进行学习,还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值班员的技能业务水平。为达到值班员全部持证上岗,他认真担任本公司仿真机教练,多次利用业余时间指导班组仿真机操作,2011年一举实现了仿真机取证通过率100%。

时刻关心班员的生活和工作,更是一名党员职责。他担任值长期间,采取各种方式与班员进行了100多人次的谈心,为促进班组和谐发挥了表率作用。对于新进的学生,指导他们学习专业知识,为新员工打造快速成长的平台,同时教会新学员如何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鼓励新学员勇敢地面对挑战,顺利的完成从一名学生到技术工人的转变。

这就是一位平凡的青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和创新,在保持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抒写了自己的人生闪光点。

作者: 宁四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华电大龙发电查看更多>劳动奖章查看更多>陈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