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眼睛向下 笔锋向上——兴安盟电力事业的 “宣传主管”李景志“走转改”活动小记

2012-05-18 10: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兴安电业局李景志通讯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下半年,全国新闻战线 “走转改”活动展开——“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李景志闻风而动;作为内蒙古兴安供电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的“宣传主管”,只见他身背采访包、肩扛摄像机、挎上照相机,“全副武装”下一线,大步流星走基层,径向“新闻富矿”奔去。

眼睛向下——“织网”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李景志的坚韧性格决定了他的行为实践。九十年代初参军的他,虽然年轻却不心浮气躁,摔打于军旅生涯仍练就了一手好字,被任命为连队的军械员兼文书。转业分配到内蒙古兴安电业局,他从最基层的工作干起,当过抄表员、配电工、计量所长、党办秘书,直至办公室主任。当计量所长期间,正值辖区更换电度表,他和所里的同志加班加点,2个月时间完成2万块电度表检定,保证了居民电度表的如期转换。当上阿尔山市供电局办公室主任时,他立志要解决一个难题:公司要创“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必备档案管理二级资质,而这正是“软肋”。他拜专家为师,多方争取,四处求助,挖掘历史线索,整合现有资源,最终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李景志获国家级档案管理“特殊贡献奖”。

从基层一路“走上来”,李景志既熟悉基层单位的过去,又能洞察现状的来龙去脉,处理起基层工作来,会顺势而为且更加顺手稳妥。2005年他被兴安电业局选拔为思想政治工作部的“宣传主管”,经过基层工作历练的他,用他独有的视觉,去精心编织与电网相配套的另一张“网”——宣传网络。这需要一批精明强干的通讯员队伍,而“写手”在基层很“稀有”,他早就心里有数,上任后采用“速成培训法”来尽快弥补不足。尽管兴安电业局的大多数工作在大草原深处,为拉近基层通讯员与国家电网公司通讯报道水平的距离,他从千里之外的北京请来《中国电力报》的主任编辑“现场讲座”;为使基层通讯员的新闻稿能与当地经济建设“接上火”、“切入主题”,他几次请来当地党政机关报的编辑、记者们“当堂授课”。而李景志自己则甘当“助教”——每次讲学、授课后,基层通讯员的稿件就会“一波接一波”地“涌来”,“逼”得他一篇接一篇地看,一遍又一遍地改,核实审定后还要及时发出。基层通讯员的稿子多了,质量普遍提升,“命中率”渐次提高,形成“面面俱到,点点开花”的对外宣传合力。

“织网”为的是捉“活鱼”,据统计,2011年全局在各大报刊及网络媒体累计发稿4648篇!

笔锋向上——“发声”

“走转改”活动的全面展开,李景志的“织网”如鱼得水,来自各基层的新闻稿件频频见报、“入网”,这些均得益于基层通讯员那些内容新鲜的稿件和自己打磨的有深度的好文章。常到基层走走,对他而言不仅仅是单纯写某篇报道,而是去学习锻炼,接受教育,是“宣传主管”的“必修课”。每当宣传报道有新要求、新课题,他都视为己任,主动出击,有时一天连续跑几个点,有时一口气参加几个会议,摄像、拍照、录音各种手段一起上,于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资料、第一稿新闻。整理和写作的时间在哪里呢?用他的话说是“白天找人方便于采访,深夜和黎明没人干扰好写稿”,“我头脑里从没有‘加班’的概念”。

“加班加点”挤时间打磨稿件,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数量众多的基层新闻稿在他的笔锋下“新鲜出炉”,陆续“占领”了诸如《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亮报》、《国家电网杂志》、《东北电力报》、《内蒙电力报》等大报和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北极星电力网等权威网络。“接地气稿件才能大气”,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事例、观察独到的新闻视角、图文并茂的表达方式,经李景志之手打磨的稿件,新闻单位“一见倾心”,基层读者喜闻乐见,亲切、暖心、励志。比如今年,辞旧迎新之际,他在人民网上刊发的《兴安电网供电量突破17亿千瓦时》的消息,一时成为了业界的“焦点”新闻,业内同行都佩服他的“笔头儿真快”!

基层一线是新闻报道的情感之根,是好新闻的源头活水。李景志深谙此理。每当向基层单位下发了宣传任务后,他都要用电话“督战”,通过网络指导,得知好的选题他会“如获至宝”,催促其成文,如兴安科右前旗电力公司撰写的《草原上启明星的事业》一稿,经过他的手发出被多家媒体评为优秀稿件。稿件每时每刻都会汇拢到他的网站页面上,面对密密麻麻的小字,他逐字逐句推敲,然后发布到蒙东电力公司的网站上;与此同时,他还要对一篇篇发表过的稿件详细登记,录入公司网站的“媒体发布”栏目中……

实践出真知,笔耕付真情。“走转改”活动让李景志从心灵与能力上都得到一次升华,得以在更高层次上出类拔萃。从事“宣传主管”七年期间,他除了采访、编发大量新闻稿件外,仅视频专题电视片就制作了60余部,拍摄新闻照片2000余幅,先后被中国电力报社、蒙东电力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通讯员”。

眼睛向下走基层,笔锋向上出佳作,李景志做到了“织网”与“发声”的双赢。(内蒙古兴安科右前旗电力公司 吴庆杰 慧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安电业局查看更多>李景志查看更多>通讯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