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大化水电总厂打造班组安全管理新模式

2012-06-27 12: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大化水电安全管理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最基层的组织,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在班组,体现在现场,为确保“两落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大化水电总厂紧紧围绕“管理提升年”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以“安全生产”为基点建立班组安全坐标系,“三点”发力“一线”把关,加强班组建设,强基固本,夯实企业安全基础。

重心下沉一线,以班组为坐标原点。该厂领导将办公室前移生产一线,分小组每月定期“身入”班组与一线员工面对面探讨安全,通过“沙龙”的方式倾听员工心声,剔除阻塞员工查隐患保安全的毒瘤。就如何更好的落实责任制和规章制度问题,多次与电气班、机械班、检修维护部、水工部和发电部等班组成员进行面对面探讨,并听取班组建议,以“课题分析法”取代泛泛而谈的‘事故案例’教育,把即将开展的下一项工作作为班组‘三讲一落实’的课题,由工作负责人对工作任务、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以及控制措施进行透彻分析,对工作参与人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和模拟演练,使‘三讲一落实’紧贴工作实际、取得实效,有效助推安全生产上水平。

发挥兵头将尾作用,纵向提升安全管理。班组长是与一线员工接触最多的领导,最接近生产现场,对“三违”现象看的最清楚、管得最直接,对每一名员工的素质和安全意识以及生产现场状况也最了解。为此,该厂建立匹配的激励考核体系,从安全意识、责任心、技能水平等入手精心选拔敢“亮”起眼来抓“三违”,敢当“黑脸”包公的人当班组长。并加强对班组长技术水平、操作技能、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培训,使班组长成为懂业务、精管理、技术尖的行家里手,成为前沿阵地的“安全守门员、技术指挥员、矛盾协调员”团结带领并挖掘班组潜力,激发团队集体合力。同时,培养班组长矛盾“协调”能力,及时机智的化解“厂与班、班与班、班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各种内部矛盾,在和谐、文明、团结的氛围中发挥集体和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全方位提升员工素质,横向延伸安全技能。员工技能高低,决定检修质量和任务完成情况。该厂一是以安全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技术竞赛等活动为载体,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为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提供广阔的平台。二是加强实践培训,围绕岗位工作实际,给员工压担子、定目标,注重发现、培养和利用每名员工的特长,多角度、多方式加以锻炼。三是采取师带徒的方式,统一建立员工考核标准,全方位建立档案。同时,实行安全3人联保、班组互保制度,一人违章或造成事故,大家都跟着受罚或扣奖,使班组成员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照顾,从而有效增强了全员的自主保安意识。

安全现场确认,织牢安全防护“经纬网”。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重心在现场,现场安全确认既是员工自助安全的需要,也是预防事故促进安全生产的有效方法,该厂建立作业前工作现场安全确认和准入机制,不折不扣的落实“两票三制”、风险防控“六步走”和“三讲一落实”制度。首先确认“人”,班组长或工作负责人对作业人员安全措施熟识情况、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情况以及联系方式等进行确认;其次确认“物”,对使用的工器具、设备、安全防护器材等的使用范围、期限、安全状态等进行检查确认,对长期闲置不用的设备,使用前应全面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最后确认“作业环境”,对作业环境的危险因素和作业场所安全警示标识进行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化水电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