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光缆上半年收入飙升 海外扩张是长远之计

2012-09-12 09:26来源:通信产业网关键词:光纤光缆烽火通信中天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陆续发布了2012年度半年财报。主流光纤光缆厂商收入飙升,尤其在光纤光缆领域,均保持在25%~30%的增长幅度。业内几家主流证券分析机构均给予“增持”或者“推荐”、“强烈推荐”评级。

即便全球五大通信设备商集体出现利润下滑,引发通信界的寒冬。但光通信、尤其是光纤光缆市场就像是寒冬里的一把火,集体飘红。

光纤光缆供不应求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大光纤光缆厂商集体增收。烽火通信光纤及线缆产品业务收入1.1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6%,利润率为17.83%;亨通光电光通信产品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34.53%,利润率为35.16%;中天科技光通信产品收入14.79亿元,同比增长25.04%,利润率为24.64%。

其实,市场才刚刚开始。截止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只有中国电信启动了2012年的光纤集采,规模2400万芯公里。但即便只有中国电信的需求刺激,光纤市场已经呈现供不应求。

首先,光纤需求量上升,据统计,今年全年国内光纤需求约为1.5亿芯公里。但国内光纤产能预计约为1.3亿芯公里,而且产能受到稀有气体等原材料制约,如氦气等原材料受到国内市场制约,从去年年底开始国际气体供应商开始限制向国内厂商供应,光纤产能一度紧张。

因光纤供求紧张局面,光纤价格出现回升。首先,中国电信此次集采价格小幅上涨。同时,针对一些需要采购光纤的光缆公司,光纤价格大幅上涨。从而一定程度上推动光纤利润上升。

考虑到下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启动光纤光缆集采,必然会进一步加剧供求紧张的局面,光纤利润仍有上升空间。

但也要看到,几大厂商在2011年初就预计到这种局面,去年同期财报显示,该三家厂商均有募资对光纤产品线进行产能扩张。所以,虽然主流证券分析机构均对光纤市场看好。但也有专家指出,宽带战略的刺激使得三大运营商,甚至国家电网、广电对光纤的部署规模加速上升,但几年内市场也将饱和。而几大厂商的产能扩张有可能会在今后几年逐步呈现出产能过剩局面,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开发新的市场空间以释放产能压力,国际市场是不错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光缆查看更多>烽火通信查看更多>中天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