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肖家湾矿难原因初步确定 停产整顿煤矿需技术手段

2012-09-12 10:42来源:中国能源报 程宇婕关键词:瓦斯爆炸煤矿安全杨栋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在4日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上表示,我国将对所有的煤矿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不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停下来,不安全就不能再生产。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坚决采取整顿关闭、瓦斯治理、技术改造、兼并重组、严格准入等五项断然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杨栋梁还强调,在对全国煤矿进行的检查中,一旦发现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的,立即责令停产整顿,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通过联合执法暂扣其所有证照。对停产整顿的煤矿,从方案到作业要有详细的内容和可靠的技术安全措施。

8月29日18时左右,攀枝花市西区正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肖家湾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45人死亡,仍有1人被困井下。四川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侯建明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目前我们还在全力救援被困的一名矿工,但巷道太窄了,再加上顶板垮塌严重,支护非常困难,而且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

攀枝花市肖家湾煤矿位于该市煤矿主产地西区,属于攀枝花市正金工贸有限公司。早在2006年,四川启动小型煤矿安全治理整顿,肖家湾煤矿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同年末被四川省政府列为第三批安全生产不达标关停煤矿。2010年,肖家湾煤矿又因为年产量只有3万吨,且安全生产存在隐患,被列为四川省煤矿整顿首批关闭矿井。随后,在攀枝花煤矿整合过程中,攀枝花市正金工贸有限公司整合了肖家湾煤矿,并进行了相关技改扩能,将产能扩展到9万吨。此次技改扩能直到2011年2月才基本完成建设,2011年3月23日,攀枝花市政府批准了该项目试运行,2011年12月项目获得验收。

9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务院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会议指出,经初步分析,肖家湾煤矿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相关部署要求不落实、走过场,违法违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安全生产管理极其混乱,无风微风作业,以掘代采,乱采滥挖,生产方式落后,毫无安全保障可言;安全监测监控设施不健全、形同虚设,瓦斯聚积超标仍没有停产撤人,矿井图纸与实际严重脱离;安全监管存在漏洞,检查验收把关不严。

初步分析,事故的原因是:该矿越界非法组织生产,采用巷道采煤法、多头同时作业,没有形成完整的通风系统,作业区域有效风量不足,瓦斯积聚。

会上还公布了事故调查组监督举报电话和联系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司司长刘云涛的手机号码,用于接受群众举报和提供线索。这在以往的事故调查中极为罕见。

9月2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事故警示通报,除肖家湾事故外,2日江西省萍乡煤业集团公司高坑矿炮采放顶煤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仍有2人被困,正在全力救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瓦斯爆炸查看更多>煤矿安全查看更多>杨栋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