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科技部“十二五”三规划 提振ICT高速引擎

2012-09-20 09:34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光纤入户宽带网络云计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部昨日发布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云科技发展、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等3个"十二五"专项规划,意味着国家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三个规划对其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目标,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末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要直接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培育30家创新型企业。《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则要求建成两个用户规模超过100万的大型应用示范基地,宽带网络直接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产业。《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目标是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撑一批典型应用示范,推动云计算产业链发展。

上述三个行业均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中短期来看,招商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陈鹏表示更看好宽体网络的机会,因为今年"宽带中国"已经迈出实质性脚步,带来了光纤通信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此外,上半年开始的"宽带上网提速工程"也将直接诱发光通信产业链在2012年的又一次活跃。

而最近工信部部长苗圩还表示工信部、住建部已经达成一致,未来新建楼宇直接铺设光纤,解决光纤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需求和政策影响下,国家、地方政府和运营商均会加大光通信投资,光通信产业链2012年将开始在需求、业绩上产生双丰收效应。

专家指出,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初步形成国内领先的多个专业特色产业集群,并积极发展集成电路、软件、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产业结构正在逐步优化,科技部印发的3大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将为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带宽优势“抢”抓商机

《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建成两个用户规模超过100万的大型应用示范基地,直接形成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初步建立2个公共技术创新、试验平台,形成10个左右的示范和试验应用。

宽带网络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等活动的基石。

2012年初,国务院领导批示,要加快“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据早前媒体报道,第一版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在宽带接入能力上,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兆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兆以上。而据业内人士日前透露,目前准备上报国务院的“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为第二版,两版最大的差距在于,第二版扩大了涉及面和参与度。

正是因为第二版涉及面和参与度有所扩大,市场预期投资额会进一步增加。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按照第一版的规划,2013-2015年将合计投资约120亿元,即年均40亿,相当于当前400亿电信运营商宽带市场投资的10%;而第二版规划扩大了涉及面和参与度,很可能在第一版的基础上上调投资额。

华创证券分析师刘洪军预期,宽带中国未来投资方向是:提升西部偏远地区信息化水平,提高我国国际带宽能力,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信息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未来投资建设的重点将在城域网和接入网,其中光传输和接入的投资将直接利好于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等主设备商。

宽带科技“十二五”规划要求,着眼于2020年我国千家万户100Mbps宽带接入的重大需求,占领前沿技术制高点,突破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提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总业务流量达1000Tbps以上的综合解决方案,研制成套网络设备,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规划明确提出,在网络架构、网络传送、网络安全、多业务接入技术等方面支撑国家三网融合战略;建成两个用户规模超过100万的大型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系列200项具有自主创新的网络标准和规范;申请600项国家发明专利;形成2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在核心知识产权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在国际标准中的核心专利数量超过10%;形成100Gbps端口速率高端路由设备、单光源Tbps高速超长距离光传输设备、全光交换设备等一批高端系列产品。

科技部希望,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研制网络成套装备、支撑行业应用发展等举措,宽带网络产业在“十二五”末直接形成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初步建立2个公共技术创新、试验平台;形成10个左右的示范和试验应用。

为实现上述目标,科技部将加大科技经费投入,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入户查看更多>宽带网络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