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电网举行首次信息网络应急实战演练

2012-12-24 18:58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电网安全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面积网络真实中断,虚拟团队联合应急处置,激活应急预案,进入处理程序……12月24日,笔者在杭州萧山供电局首次信息网络应急演练中,感受到浓烈的“硝烟味”。据悉,该局拥有浙江省县级供电企业运行规模最大的信息网络,通过此次应急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信息网络运维人员应急处理实战能力,完善了信息网络应急预案和程序。

据介绍,信息网络好比电网的“神经系统”,调控指令、业务数据和管理流程均通过信息网络实现,一旦受损将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甚至造成电网瘫痪,训练一支信息网络应急“特种兵”已迫在眉睫。

为此,萧山供电局一改传统的书面推演方式,举行首次信息网络实战演练,首次全程实战操作,采用真实设备、真实拓扑结构,对调度网络架构、与上级网络之间互联等运行方式进行了可靠性验证。由于演练故障范围广并影响严重,该局发出了虚拟团队“求援信号”,来自杭州地区的信息网络平台、信息安全、应用系统关键用户等3个虚拟团队迅速参战,联合进行了故障应急恢复的演练。为更好地提升“即战力”,该局专门将导演组设为攻击方,参演组作为防御方,过程采用了标准环节和突发故障相结合的方式,在进行标准脚本演练的基础上,导演组又临时添加了网络故障,参演组与导演组开展了实时的网络攻防演练,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为确保电网信息网络安全,今年萧山供电局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内首创“三中心”冗余互联网架结构,截至12月24日,该局信息网络联网率和可用率达到100%,通信业务保障率、光缆线路运行率均实现100%。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