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2012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2012-12-29 17: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极星电力网十大新闻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 “中国水电之母”丰满大坝重建只为“中饱私囊”?

围绕丰满大坝重建问题、以及大坝评为“病坝”还是“正常坝”问题,争议从2007年开始,至今未绝。

作 为我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丰满大坝在1995年、1997年完成的首轮定检,大坝中心将丰满大坝诊断为“正常坝”。2007年底,国家电监会为了督促业 主整改,将丰满大坝定位为“病坝”,意味着它在此后的三年内可带病运行,但必须采取除险加固措施,消除“病症”。为解决这一问题,东北电网委托东北公司设 计了投资约5200万元的溢流坝段降低渗水压力工程,这一工程直到2009年才施工完毕。此时,国网公司以丰满坝是“病坝”为由,态度渐渐转向了重建。而 在后来的第三轮定检大会上,21人的专家组,15名专家认同大坝中心的意见即丰满大坝为“正常坝”,其中包括院士谭靖夷、郑守仁,以及两位工程设计大师。 6名专家坚持认为丰满大坝为“病坝”。

2012年5月28日,《新世纪》的报道明显将板子打在了国网公司身上,对此业内也开始出现了另一种 声音:大坝中心此番“搅局”、力主除险加固方案,实际上是为了给华东院“揽活儿”。这则新闻的出现将丰满大坝重建争议推向白热化。最后此事不了了之,只在 一则新闻中留下“基本上已经定了”的结语。

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大坝中心评定的7座病坝中,唯独只有丰满大坝留下了这么大的争议?一位业内人 士的解释是:丰满太重要、太敏感。“它承担了松花江下游防洪任务,责任重大;历史地位也是别的电站不能比的。影响也比较大,可能别的电站影响顶多在省里, 丰满电站影响到高层去了。”该人士说……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615/366981.shtml

编辑点评:

不予置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