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或新批6台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机组

2013-01-30 11:08来源:东方网关键词:核电站AP1000第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浙江三门核电站的1号机组,作为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全球首堆,昨日完成一里程碑式节点:钢制安全壳顶封头(CV顶封头)。核电业内人士称,顶封头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岛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核岛,是核电站的关键。

“这是AP1000机组投运前最重要的节点。后面剩下的节点还有屏蔽厂房建造就位、系统调试、首次装料、并网发电、正式投入商运等。”上述人士透露。

有消息称,三门1号机组将在2014年投入运营,这将使其成为全球第一台投入运营的AP1000机组。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发生,一些已经批准而被暂停的项目有4个,目前已经解冻;另外,保守估计,“十二五”末之前获批新建的机组可能还有6台,分别是三门3、4号机组,海阳3、4号机组,陆丰1、2号机组。上述六台机组都将采用AP1000技术。

2011年3月11日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核电新批机组一度被冻结了18个月,于去年年底解冻。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已降为:2020年已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3000万千瓦。在准入门槛上,国务院的提法是:“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

为批量生产提供经验

AP1000是由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开发的先进非能动压水堆(Advanced Passive PWR)技术,AP1000核电是中美能源合作的最大项目。AP1000为单堆布置两环路机组,电功率为1250MW(1MW=1000KW),设计寿命60年,主要安全系统采用非能动设计,布置在安全壳内,安全壳为双层结构。

此次的CV顶封头,通俗说,就相当于给一个保温瓶盖上盖子。不过,这个盖子相当大,高约11.5米,直径约40米,安装附件后重约655吨。与二代压水堆安全壳钢穹顶相比,AP1000叫钢制安全壳顶封头。两者形状相近,厚度和功用却各不相同。穹顶钢厚6毫米,顶封头厚约42毫米;穹顶上还要浇注混凝土,构成预应力混凝土安全壳;钢制安全壳则是独立式的安全系统设备。

AP1000与二代加压水堆的最大区别便在于其安全系统上。发生紧急事故时,三代非能动机组不需要外部应急电源,而是靠重力、势能(高位水箱)、自然循环和蒸发等这些自然的现象,驱动冷却水冷却反应堆和安全壳,把热量带出去,可保障72小时内无需人为干预。这一系统可避免福岛核电机组因为应急电源被冲毁,而出现堆芯融化的事故。

核电业内人士称,三门1号机组的建造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首堆,其在将图纸付诸实际过程中,会遭遇很多挑战。采用模块化施工,设备到现场吊装时,可能会发现容器的尺寸在实际中有偏差,这就提供了反馈。那么首堆的意义就在于,其提供了丰富的工程经验积累。这些工程反馈,对于之后的AP1000的批量化生产、建造,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目前中国在建的AP1000机组总共有四台,分别是浙江三门的1、2号机组以及山东海阳的1、2号机组。

对于后续的三门3、4号机组,海阳3、4号机组以及陆丰1、2号机组,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些都将采用AP1000技术,“具体什么时候建,要看上述依托项目的进展以及国家的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第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