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雷锋路上故事多

2013-04-15 16:55来源:河南省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曹润清关键词:新蔡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感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都是小事,没啥!”、“不用写我,碰到谁都会这么做。”在河南省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提起杨丛海等人,每个人对自己的善举都是那么平淡和谦虚。但脸上洋溢的笑容,却透露出他们内心的幸福。他们就是一群长年奋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电力员工。春去秋来,走在雷锋路上的他们,如一朵朵开在路旁的小花,默默而执着地为大地增彩。

八年如一日的杨丛海

距离新蔡县县城30公里的偏远小村庄——练村镇桂湾村委桂湾村,有一位71岁的断臂老人李新业。每到天气晴好时节,他就会来到距家不远的鱼塘边,义务当起巡逻员。他要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村电工杨丛海的感激之情。

8年前,李新业与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身有残疾,母子俩的生活来源,全靠2亩耕地和政府救济。每天夜晚,只有一盏煤油灯与母子俩照亮相伴。

8年前,“户户通电”的春风刮进了李新业居住的小村,也圆了老人多年的用电梦。但母子俩年老体衰,且身体残缺,通电后的生活依然显得拮据而艰难。

负责管辖桂湾村委用电安全的村电工杨丛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这对可怜的母子。

平日里,他记挂着老人的用电安全,时常到家里排查隐患。每月,他主动承担了老人的用电费用,不让老人为此牵绊。李新业的老母亲不好意思地说:“这怎么好,哪能让你破费?”杨丛海总是笑笑说:“没事,我每月少抽几盒烟就过来了。”以此安慰对方。

如今,8年光阴悄然流去,已经71岁的李新业老人,面容更加苍老,步履更加蹒跚,母亲也在去年因病故去。守着两间老屋,李新业似乎更加孤单了。

8年时光里,杨丛海对老人的牵挂从未改变,而变的却是他比以前去得更多了,问得更勤了,脚步更快了。8年里,他不知为老人换了多少次电线,买了多少只灯泡,做了多少件力所能及的事......李新业老人逢人便说:“没有丛海,日子过得不踏实。”村民们说:“丛海是个好心人。”杨丛海说:“这只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

雷锋曾经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而新蔡县练村供电所村电工杨丛海,用8年如一日的坚守,承载着自己的诺言。

拾金不昧的王保健

去年深秋的一个夜晚,繁星点点。由于时至零时,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在空旷的驻新公路上行驶着。突然,面包车停了下来。一位身穿电力工作服模样的男子走下车来,借着车灯的照射,发现前面有一黑色皮包。他,就是新蔡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郊区供电所的安全员王保健。由于刚刚恢复400伏的线路故障,他和另外两名队员踏着夜色赶往供电所。

捡起后皮包后,王保健发现,里面有一张注明为宋唯的警官证、以及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文件等,但是翻遍皮包却找不到失主的联系方式。3人决定,明天一大早,借助110寻找失主。

当110接线员得知此情后,也深受感动,竟代表失主向王保健表示感谢。

很快,在110的协助下,王保健很快与失主宋唯取得了联系。原来,当天,宋唯与同事在办案过程中,由于紧跟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皮包不知什么时候落下,竟没有发觉。事后,宋唯很是着急,也曾回去寻找。无奈,无功而返。

在新蔡公司郊区供电所,宋唯拿到了失而复得的皮包。握着王保健的手,宋唯连声表示感谢,并拿出500元钱以示酬劳,被王保健拒绝了。见此情景,宋唯又拉着王保健等人要去饭店吃饭,同样被王保健他们婉拒了。王保健说:“不用客气,拾到包裹都要上交,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望着王保健真诚的目光,宋唯感动地说:“电力员工,真是好样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王保健告诉笔者,做什么事,都要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着想。这样,我们就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会处处充满和谐与关爱。

点亮盲人心灯的庞志勇

提起新蔡县城关供电所员工庞志勇,家住该县和平街的盲人金志玉,就有一大堆的暖心事向你说。

去年冬天的一大早,庞志勇又像往常一样,来到75岁的金大妈家,检查用电情况,了解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金志玉小时候因病致盲,十多年前老伴去世,孩子时常在外打工,金老太的生活常常孤苦无依。得知这一情况后,管片电工庞志勇对金老太深表同情,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金老太。

平时,不管是巡视线路还是清理欠费客户的电费,庞志勇都顺便拐到金老太家看看。在此管片两年期间,庞志勇已记不清多少次为她打扫屋子,整理更换老化线路等。每当庞志勇到来,金老太就会远远听到她的脚步声,早早等到门前迎接,一旁的邻居们都说:“这孩子看着,咋像她闺女呢?!”

去年8月的一天中午,天气极为闷热,金志玉老人的家突然停电了,使行动不便的她更觉热浪袭人。邻居替老人拨通了庞志勇的电话,得知这一情况后,庞志勇放下饭碗,不顾烈日当头,赶到金老太家。经仔细查看电力线路,原来是进户线一根火线的接点松动,导致接触不良而停电。找准停电“病因”后,庞志勇立即清除用电故障,为老人恢复正常用电。

去年的重阳节,金老太不会忘记。那天,庞志勇带着供电所的小姐妹们,来到金老太家,为她送来了糕点等礼物,并为老人梳头,整理房屋等,使金老太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温暖的老人节。

有一次,庞志勇像往常一样,逐片通知欠电费客户。不知不觉,她便来到了金老太家附近。庞志勇顺路来看老人时,突然发现,老人的左手食指被纱布包着。经询问,金老太在做饭切菜时,不慎伤了手。现在,每次做饭,老人都用一只手,使本就行动不便的她更增添了一份艰难。庞志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此后的几天里,庞志勇下班不是径直朝家跑,而是买上菜,来到金老太家,为她洗好、切好,才急急忙忙往家奔。为此,还遭到丈夫和孩子的不理解,庞志勇总是一笑置之,直至金老太的伤口痊愈。

别人说:“你整天工作这么忙,还义务照顾一位行动不便的盲老人,到底是咋想的?”

庞志勇笑着说:“谁让她是我的客户呢?这就是缘份!我费不多的力,为别人解决一点燃眉之急,我觉得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如今的庞志勇,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用爱心和责任心为盲人点亮一盏不灭的心灯。

作者: 曹润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新蔡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优质服务查看更多>感悟查看更多>